加元持續貶值 幾家歡樂幾家愁?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訊】加元美元跌入深谷。在加拿大,誰會漁翁得利,誰會被殃及池魚?以下是一些贏家和輸家。

贏家

·電影業

據CTV報導,無論是有「北方好萊塢」之稱的溫哥華,還是多倫多,或一些蒸蒸日上的電影市場,如卡爾加里,加國電影業是紅紅火火。北岸工作室(North Shore Studios)總裁、卑詩省電影製作協會主席利奇(Peter Leitch)說,借加元低迷之機,越來越多的美國製片公司在向加國進軍。他補充道,幾年前加元與美元不相上下的時候,招攬生意很費勁。他認為,電影業繁榮,將有助於填補能源業所遭受的某些損失。如電影業僱用石油、天然氣行業的人員,幫助他們搭建片場等。

·養牛業

去年加拿大出口至美國的牛肉產品,價值約15億元。養牛業市場研究機構Canfax高級分析師佩里拉特(Brian Perillat)稱,美元高企,有助於加拿大牛肉價格保持漲勢,儘管美國市場已經開始收縮。他說,基本上,每次加元兌美元損失1美分,牛肉均價,每磅大約漲5分,讓所有其他東西保持一致。

·旅遊業

加拿大的旅遊熱點,正在迎接北上的美國人。當然加拿大人選擇境內游,也在提振加國旅遊業。卑詩省滑雪勝地惠斯勒黑梳山度假村(Whistler Blackcomb)發言人莫登(Sarah Morden)說,他們接待了大量的跨境客。他說:「都知道我們離華盛頓州並不很遠,我們有很好的雪場,而加元又低迷。」

加拿大諮議局稱,來自美國的住宿客人,比去年增加了大約7%,預計今年將再增3.3%。

·採礦業

溫哥華礦業公司泰克資源(Teck Resources)稱讚,低迷加元幫助他們抵禦住大宗商品價格下滑的不利局面,他們能夠以美元價格賣出銅和煤炭,而以加元進行營運。

輸家

·雪鳥族

計劃著到美國南部越冬的雪鳥族,將切身感受到錢縮水後的手頭拮据。加拿大雪鳥協會研究與溝通部門主管拉奇科夫斯基(Evan Rachkovsky)表示,迄今為止,協會成員似乎不會縮短到美國的越冬期,但可能會減少從餐飲到高爾夫娛樂等的各項開支。他表示:「我想說的是,(雪鳥族)可自由支配的開支會減少。」

·專業運動隊

加元在90年代末陷入低谷時,運動隊受過重創。加國冰球勁旅蒙特利爾加拿大人隊總裁科里(Ronald Corey),曾經向一個議會小組委員會說過:「每當加元損失1美分,我們就要額外付出30萬元。」

·消費者

準備好為任何進口商品付更多的錢,包括食品。貴湖大學食品研究所預估,2015年加拿大家庭的食物開支平均增加了325元,因為加元低迷,今年會再額外增加大約345元。

——轉自《大紀元》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