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重用「子弟兵」 三人背景很特殊

【新唐人2016年0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軍隊「四總部」被調整為15個職能部門後,近日習近平會見了新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人。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實際上已經將淵源最密切的第31軍視為自己的「子弟兵」,尤其是進入新軍委中的3名上將有著特殊的背景。

據陸媒報導,1月11日,習近平在北京接見調整組建後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對新的軍委機關成立表示祝賀並發表講話。

報導稱,軍委機關各部門一致表示,堅決聽從習近平的指揮,並在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習近平的講話。各部門黨委在學習討論中紛紛表示對習近平效忠,堅決聽習近平指揮,讓習放心等。

據悉,當日開會除軍委副主席範長龍、許其亮外,還有22名軍內高官圍坐。新組建的15個職能部門的負責人極有可能在這22人中產生。

《北京日報》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對這22人的履歷進行了逐一查對,發現其中有3人都來自南京軍區的31軍。他們分別是軍改前的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成都軍區副司令員鄭和及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朱生嶺。

趙克石曾在1994年到1999年任31軍參謀長;回到南京軍區總部後僅兩年,再度出任31軍軍長。朱生嶺則當過第1集團軍的師政委、第31軍政治部主任、福建省軍區政委、上海警備區政委。鄭和在31軍歷任旅長、師長後便進入上升加速期。2008年,他當上軍參謀長,一年後晉升少將。在此後不到7年時間裡,他從南京軍區副參謀長轉任總參謀部軍訓部部長再轉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

南京軍區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嫡系軍區,其管轄區包括江蘇、浙江、上海、江西、福建五省市。而習近平早年曾當過福建省委副書記兼省長、浙江省委書記和上海市委書記。據報,習近平與南京軍區軍頭熟悉,互動頻繁,南京軍區多名軍官也在習上任後被提拔。

另外,習近平在福建工作多年,與31軍頗有淵源,到該軍視察過13次之多。此前福建媒體曾報導,2002年6月,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曾到31軍現場辦公,幫助解決新建辦公大樓的困難。

31集團軍的連續3任軍長趙克石、蔡英挺、王寧,現在分別擔任中央軍委委員兼總後勤部部長、南京軍區司令員、武警部隊司令員,均官拜上將,令其他集團軍望塵莫及。

有港媒評論稱,習近平實際上已經將淵源最密切的第31軍視為自己的「子弟兵」。因而,從這支部隊走出來的將領,就得到其特別關注與信任,也是幫助習鞏固軍內權力的柱石。

責任編輯:曲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