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來自私人捐贈的大英博物館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訊】256年的今天,位於英國倫敦布盧姆茨伯裡的大英博物館正式對公眾開放。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與俄羅斯埃米塔甚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和法國羅浮宮並稱世界四大博物館。一起來了解一下它的淵源、沿革和現狀。

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的淵源最早可追溯到1753年。收藏家斯隆(Hans Sloane)爵士去世後,遺留下7萬1千件個人藏品,以及大批植物標本和書籍、手稿等。根據遺囑,所有藏品都捐贈給國家。

英國國會通過公眾募款籌集建築資金後,大英博物館最於1759年1月15日在蒙塔古大樓(Montague Building)成立,從此免費對公眾開放。由於空間不敷使用,從1824年起建造新館,1840年代建成遷入。

大英博物館曾在1880年將自然歷史標本分離出去,專門收集考古文物﹔1900年再次將書籍、手稿等藏品分離,組成大英圖書館。

大英博物館目前分為10個分館。大中庭於2000年12月建成開放,目前是歐洲最大的有頂廣場。頂部用2436塊三角形玻璃組成。

大英博物館目前擁有800多萬件藏品。因空間限制,大批藏品未能公開展出。著名館藏包括埃及羅塞塔石碑、拉美西斯二世頭像、公牛男人、雅典帕德農神廟大理石雕、摩艾石像,以及來自中國的康侯簋、晉代顧愷之女史箴圖摹品和遼代三彩羅漢像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