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改後「黨指揮槍」體制正在被動搖?

中共官方繼2015年12月31日宣布組建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之後,被稱為「最牛軍改」的本輪改革又出台新方案。軍改不僅要取消軍區黨委機關報,似乎還要取消「解放軍」的稱呼,終於觸動了「黨指揮槍」體制。

習近平廢掉四總部,總部制改為軍委多部門制,突出隸屬中共中央軍委。

在中共軍隊歷史上,「總部制」已存續了近70年。在原「四總部」體制下,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既是中央軍委的工作機關,又是全軍軍事、政治、後勤、技術裝備工作的領導機關。

目前以「多部制」取代「總部制」,由「軍委辦事機關」替代「總部領導機關」,無疑是本輪軍改的「重頭戲」和「先頭戲」。一些舊的體制正在走向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以上這些重磅的體制改革外,官方媒體還釋放了二個重要信號,一個是提及向軍區黨委機關報作別。隨著軍隊改革的深入,認為每個軍區黨委機關報,如今已處於漸行漸遠的境地;另一個是,將「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稱呼變為「中央軍委」。將「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的稱呼變為「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

從這個變化可以發現,中共軍隊將不再使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稱號。這是一種軍隊國家化的走勢。而向軍區黨委機關報作別,實際上就是取消中共黨指揮槍的體制。這算是軍改的亮點。對於突顯中央軍委、廢掉四總部和亮相新臂章之類,其實都不是軍改的核心。

那麼此輪軍改中,「黨指揮槍」是否會以另一種形式被強化?

去年11月30日中共軍報發表闡述了重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的理由說:軍委主席負責制是根本軍事制度,是中共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最高實現形式。現行的總部、軍區領導指揮體制,集決策、執行、監督職能於一體,暴露出不少弊端。特別是四總部權力過於集中,事實上成了一個獨立領導層級,代行了軍委許多職能,客觀上影響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而民主國家的軍隊都是「國軍」,中共的軍隊體制是「黨軍」,「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個稱呼也明顯包含政治含義。中共執政六十幾年可以看出,「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是用來「解放」人民的,而是中共用來鎮壓人民的工具,最典型的是六四大屠殺和軍隊活摘器官。

「黨指揮槍」的體制是中共歷史形成的,這種體制本身就存在於中共邪惡本質之上,各種問題也就日益凸顯,軍隊很容易成為一個獨立王國,變成一個國中之國,這種軍隊的體制非常臃腫,有自己的公檢法部門,除了黨的利益者外,外人根本無法插手,最終成為黨的無所不為的犯罪工具。

本人認為,習近平如果僅僅為了掌管和鞏固軍權,而強化「黨指揮槍」,沒有實質性的甚至本質性的改變,中共軍隊的腐敗必將流入惡性循環。正如像江澤民這樣一個無德無能的中共總書記,一旦掌管軍權後,軍隊就淪為了江澤民的私家軍,他代表著「黨」在軍隊之上想幹啥就幹啥,不但隨意提拔將軍,滋生腐敗,甚至充當賣國賊。江澤民退休後仍然可以掌握軍隊實權,手下的徐才厚和郭伯雄可以輕易的架空軍委主席胡錦濤,許多問題將永遠無法杜絕。

今年習近平連續拿掉幾個大軍頭,又大張旗鼓的軍改,從最近的一些軍改方案和釋放的信息來看,應該是按照「國軍」的改革方向在發展,也就是不僅僅是改變軍隊的一些結構和人事,習近平很可能要進行本質性的改變。當然只有拋棄中共,對軍隊體制進行根本的改變,才可能打破軍隊這個獨立王國。

目前廢掉四總部權力過於集中和凸顯中央軍委等等重大改革,的確是利用「黨」來廢掉的,但並不等於必須強化「黨指揮槍」。習近平明顯是要軍隊將決策權集中在軍委主席手中。不過,這次軍改能否有效的清除江澤民的殘餘勢力和得到實質性的改革,還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