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長龍缺席劉源歡送宴 習近平親自幹預?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月11日,中共新的軍委機關組建宣告完成。雖然中共當局高調宣稱,完成這項組建任務是軍改的一個「突破性進展」,但外界輿論認為,這次軍改的阻力仍然不可小覷,從為軍隊反腐立了大功的原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匆匆退役一事即可見一斑。近日,海外更熱傳,習近平親自設宴歡送劉源時,現任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未出席歡送會,個中蹊蹺耐人尋味。

據陸媒報導,1月11日,習近平在北京接見了調整組建後的新軍委機關各部門的負責人。同一天,中共國防部召開了軍委機關調整組建專題新聞發佈會,正式對媒體公開了新的軍委機關各職能部門的組成情況。

據中共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的介紹,調整組建後的軍委機關,由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等4個總部,改爲軍委辦公廳、軍委聯合參謀部等15個職能部門,其中包括7個部(廳)、3個委員會、 5個直屬機構。吳謙並代表中共軍方宣稱,軍委機關調整組建任務的完成,是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的一個「突破性進展」,是全面實施軍改的一個「標誌性成果」。

但港媒和海外媒體卻認為,對當下中共軍改獲得的進展不可太樂觀。由於涉及軍隊方方面面的既得利益,這輪軍改遭遇的阻力顯然是很嚴重的,從劉源的匆匆退役事件就可看出一些端倪。

此前,外界曾盛傳習近平有意將原隸屬於總政治部的軍方紀委升格爲軍委紀委,並屬意劉源擔任紀委書記,但因遭到軍方內部的強力反彈而未能如願。

據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1月號的報導披露,在2015年10月初及11月下旬,當局曾兩次召開中共中央軍委會議,就增選劉源爲軍委委員的提議,進行投票表決。但在這兩次表決中,上述提議均未能獲得通過。其中,身為中共軍委副主席的范長龍就投了反對票。范提出的理由是劉源與軍隊中高層的關係長期緊張。

2015年12月31日,中共軍方證實劉源已從總後勤部政委職位退下。有海外媒體引述軍中知情者透露稱,劉源退役的決定與軍改遇到的阻力有關,劉以自己主動退下的方式,爲習近平在軍隊高層將領中推行軍改鋪路。

據《爭鳴》雜誌2015年12月號披露,2015年12月初,習近平、李克強及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等,曾在中南海與劉源交談,代表中共政治局、國務院、中央軍委以最高規格接待劉源。交談後,習近平和負責軍改的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特意為劉源設宴,表示歡送劉源之意。但范長龍沒有出席這次宴會。

針對這個傳聞,海外有輿論稱,如果上述傳聞屬實,按常理來看,既然設宴歡送是身為軍委主席的習近平親自主導安排的,那麼身為軍委副主席的范長龍哪怕是看在習的面子上也應該參與宴會,但他並沒有出席露面,這很可能是因為他投了劉源的反對票,習近平不想讓劉源在歡送會上感到不快,所以特意安排范長龍不出席這次宴會。

而就在2015年12月底,陸媒刊發了國防大學政委空軍上將劉亞洲的一篇文章,劉亞洲在文中直言軍改是一場革命,戰爭的阻力來自對手,但是軍事改革的阻力就來自於中共軍隊的內部。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