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軍改四總部變十五部 變相收軍權?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中共軍委新職能部門近期調整組建完成,原中共軍委四總部悉數被撤,由15個軍委辦事機構代替,新成立的軍委辦公廳成為「大管家」,由習近平舊部擔任要職。外界分析,習近平在藉助軍改推翻原有中共軍隊官僚體系,從而徹底收回軍權。

據中共央視新聞客戶端報導,1月11號,習近平接見中共軍改調整組建後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人並講話,標誌著軍改後的軍委構架形成。

備受外界關注的是,軍改之後,中共軍隊原來的四大總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拆編重組為成15個軍委職能部門,其中包括 一廳、六部、三委、三辦、一署、一局等。

分析人士解讀,習近平上述軍改動作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推翻中共軍隊原有的官僚體系,從而徹底收回軍權。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主編伍凡:「在沒有軍改之前,儘管他(習近平)是軍委主席,可是那些將軍們啊,大部分不是他提拔起來的,不是他的親信。他這樣做,把江澤民留下來那批將軍們的權力都給分散掉了,不讓你們集中,不讓你們來搗亂,雖然不是能夠馬上給你們撤職,或叫你們退伍,但是我把你們分散了,給你原來的機構打亂,成立一個新的機構。」

中共《解放軍報》去年11月30號報導說,四總部權力過於集中,成了一個獨立的領導層級,代行了軍委許多職能,影響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軍改後,四總部由原來集統領、決策、執行、監督職能於一體的強勢總部機關,退變為只有執行權和建議權,附屬於中央軍委的辦事、服務機關,人員和職能大量剝離,機構規模大幅萎縮。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他(習近平)要把那些有問題的,而且還位高權重的,並且在基層有根基的這些人拿掉,因為這些人他們手裡的權力,特別是對軍隊的掌控能力就是對他自己生存的一個威脅,我覺得從這方面來講,把權力從這些人手裡邊拿掉,收到軍委去,對他來講意義更重要。相當於用中國歷史的講法,叫做削藩一樣。」

《大紀元新聞網》獲悉,新成立的三委六部等部門,僅有聯合參謀部、軍紀委、政治工作部為正大軍區級配置。其餘都是副大軍區級。在總部層面,正大軍區級別崗位數量事實被削減,單位級別降低。報導引述評論人士的分析說,習近平在軍改中的一個隱秘手法就是把原先的一些職位降級。讓一些資歷相對較低的軍內可靠人選上位。

另有媒體注意到,在新組建15個軍委職能部門中,中共軍委辦公廳排在首位。中共官媒1月13號報導,這次調整改革,軍委辦公廳職能任務「有了進一步拓展」。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軍改後,軍權歸習近平所掌握,軍委辦公廳的作用和核心程度大為提高,軍委辦公廳主任的權力也隨之提升,相當於以前的軍委秘書長。

而據資料顯示,目前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和兩名副主任都是習近平的舊部。其中,秦生祥被外界稱為此次軍改的「最大黑馬」,據傳是習近平的意屬人選,有望躋身新軍委成員。

李善鑒:「現在這個軍改,應該說整個軍隊的指揮系統,他做了差不多是一個重新的架構。通過重新架構軍隊的組織結構,就可以完全的按照自己的想法,重新的安排軍隊的官員,就相當於重新洗牌。他就可以達到徹底清洗軍隊的一個目的。如果換一種做法的話,他要每個職位去換人,這種大規模的換人,幾乎是不可能,沒有辦法來執行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指出,從習近平軍改的一系列動作上,可以看出他治理軍隊的決心,但如果根本目的還是建立在讓中共政權能殘存的基礎上,那麼即使能夠起到作用也是很有限的。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