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8億救助金未明 畢節政府被訴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中國大陸知名爆料人周筱贇就1.77億留守兒童資金信息公開,起訴畢節市政府和貴州省政府一案,已經被貴陽市中級法院正式立案。畢節市近年來由於屢屢發生留守兒童慘死事件,因而留守兒童資金的去向備受關注。

周筱贇13號告訴大陸《京華時報》,去年6月畢節4名留守兒童喝農藥自殺事件,讓他想起2012年,畢節5名留守兒童在垃圾箱內取暖死亡後,當地政府承諾設立「留守兒童專項救助基金」,從地方財政每年拿出約6000萬元的經費,補助生活困難的留守兒童。

去年6月16號,周筱贇向畢節市政府申請,公開「留守兒童專項救助基金」的財務審計報告、年度工作報告、實施效果的第三方評估報告,但畢節市政府回覆稱,畢節政府信息「不存在」。

7月22號,周筱贇再次向畢節市政府申請公開相關信息。畢節試驗區財政信息網幾天後公布,3年來畢節市、縣兩級財政設立留守兒童關愛專項資金共計1.7724億元。

至此周筱贇才得知該基金的總額。然而,僅去年一年之內,畢節市又被媒體曝光至少6起留守兒童受傷或遭性侵的事件。周筱贇說,自己作為普通公民,很想知道留守兒童基金到底是怎麼花的?用在了哪裏、實施效果怎麼樣?

畢節市政府在去年8月,僅用一些籠統的總數回覆了周筱贇申請的信息。於是,周筱贇向貴州省政府提起行政複議申請,但遭駁回,因此,他向貴陽市中院起訴畢節市政府及貴州省政府。

今年1月8號,周筱贇收到了貴陽市中院的《案件受理通知書》,他說,自己於1月12號交了訴訟費,案件已經正式立案,近日將開庭。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如果說是立案了,往下發展下去,就耐人尋味了,因為我們可以看到,現在中國的資金使用情況黑幕不透明的,這些資金大部分都被中共的官員打著一種美好的旗號去敲骨吸髓,然後把這些錢挪用到自己的口袋裡。」

大陸人權律師鍾錦化指出,周筱贇是在履行一個公民應有的知情權,合理合法。

大陸人權律師鍾錦化:「不管是從大陸有關部門制定的《審計法》及其有關實施細則,還是其他國務院和地方行政法規、規定看,周筱贇記者要求貴州畢節市和省裡兩級政府公開這種『關愛基金』或者『政府財政專項資金』的具體用途和審計報告,都是合法合理的。」

不過,鍾錦化律師認為,這場官司是否能打贏還不能太樂觀。

鍾錦化:「因為黑箱操作不是貴州省畢節市一地,也不是1.77億元『留守兒童關愛基金』流向一件事情這麼做,而已經成為大陸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政機關以及其他公權力部門的普遍做事方式和所謂的『潛規則』。」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表示,中國的所謂特困縣其實都是當地政府有意製造出來的,上級發放的救助金,真正到貧困戶手裡的寥寥無幾。

胡軍:「他們為甚麼製造這些貧窮呢?就是為了要求財政撥款,要求財政撥款越多,那麼他們貪污的越多,那麼他們製造的貧困,製造的惡劇的情況越嚴重。」

鍾錦化:「但不管這個官司是否能夠打贏,在周筱贇記者持續對這個事情進行揭露追蹤的過程中,對當地黨政和有關部門的腐敗官員會起到一定程度的監督作用。但要說究竟能對留守兒童會有甚麼幫助,我個人認為很難有實質性幫助作用。」

自上世紀80年代起,中國農村勞動力大量湧入城市,由於受到戶籍政策和經濟條件的限制,進城務工的農民只能將子女留在老家,「留守兒童」這一特殊人群由此產生。

去年6月,中共發佈白皮書稱,全國農村有留守兒童6,100多萬,他們遭受意外傷害的機率、產生負面情緒的程度都高於非留守兒童。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