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國情咨文演說 重在展望未來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訊】新聞週刊(510)星期二晚間,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在任期間最後一次國情咨文演說。在58分鐘的講話裏,奧巴馬從經濟、科技創新、世界格局和國內政治四個方面,總結了自己取得的成績,同時展望美國在未來面臨的挑戰。下面就來回顧一下演說的一些精彩片段。

奧巴馬在眾人的歡呼中走進國會,這是他八年任內最後一次發表國情咨文演說,眾議院議長瑞安也首度以議長身份出席。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晚是我第八年來這裡發表國情咨文,也是最後一次了,所以我會盡量簡短。」

奧巴馬首先從世界的變化講起,他說,美國之所以能不停地適應時代變遷,從變化中尋找發展的機會,依靠的是堅持自身的優勢和特點。

美國總統奧巴馬:「這些變化能夠帶來更多的機會,但也可能讓不平等加劇。我們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時代)變化的腳步只會越來越快。」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們(美國)獨特的優勢在於我們的樂觀和職業操守,我們的探索和創新精神,我們的多元化,以及我們對法治的承諾。我們是從這些品格中獲得了保證未來百年的繁榮和安全所需的一切要素。」

在奧巴馬擔任總統期間,美國就業機會增加了1400多萬,同時財政赤字減少了四分之三。而美國的軍費支出超過排在第二名至第九名國家的軍費支出總和。奧巴馬強調,美國仍然以絕對優勢坐擁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和軍隊。面對伊斯蘭國的挑釁,美國應理智對待,避免落入對方的宣傳陷阱。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們只需要如實地稱呼他們,他們是殺人犯和瘋子,必須被連根剷除、徹底消滅、摧毀。」

美國總統奧巴馬:「如果國會真想徹底贏得這場戰爭,並打算把這個信息傳遞給我們的部隊以至整個世界,那最終還是應該批准動用軍隊打擊伊斯蘭國。」

奧巴馬也表示,美國不應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中東地區,因為恐怖主義可能在任何一個區域滋生。他隨即轉變話題,開始討論美國本國政治存在的問題。奧巴馬承認,在他任職總統期間,國會兩黨分歧加深,他呼籲重建公民和公民之間,黨派與黨派之間的信任基礎。

美國總統奧巴馬:「民主制度需要公民之間建立基本的信任關係。如果我們總是覺得別人和自己意見不同是出於惡意,或者在政治上反對我們的人就是不愛國,那麼民主制度是無法運行的。」

美國總統奧巴馬:「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必須抵制任何針對某一種族或宗教的政策。(掌聲)這和政治正確無關,這關係到對我們國家之所以強大的認識。世界不是因為我們的武力才尊敬我們,世界是因為我們的開放、多元化和我們尊重不同信仰理念的方式才尊重我們。」

在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後,身為印度移民後裔的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海利,代表共和黨作出回應。海利在批評奧巴馬言行不一、沒能領導美國有力應對伊斯蘭國威脅的同時,亦呼籲公眾理智對待種族和宗教議題。這等於是共和黨再度公開與川普的種族言論劃清界限。

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海利:「人在焦慮中,很容易受到憤怒言論的影響,我們必須拒絕這種誘惑。任何努力工作、遵守美國法律、熱愛美國文化的人,都不應被拒之門外。」

NBC新聞的一項調查顯示,共和黨成員有35%對奧巴馬的演說表示「憤怒」,只有15%表示「滿意」。由於在槍支管制、醫保改革等議題上態度強硬,奧巴馬與共和黨佔多數的國會關係十分緊張。外界普遍認為,奧巴馬想在任期最後一年有大作為,將會是非常困難的任務。

編輯: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