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斷機制惹大禍 內部數據曝光 李克強怒斥不專業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大陸股市在2016開年大跌,出乎所有人意料。據有關消息稱,此次股市大跌4天時間內總共蒸發7.79萬億市值,相當於33個希臘,李克強為此發怒,不但親自下令急停「熔斷機制」,更在緊急會議上嚴責一行兩會不專業,稱如不改變將釀成大災難。

新年伊始,1月4日的第一個交易日開盤即迎來大跌,幅度達4%。據《動向》雜誌披露,當時坐鎮北京的證監會、銀監會及央行等一把手均胸有成竹保證下午將扭轉跌市。但事與願違,午後開市,跌幅進一步擴大到5%,觸發第一次「熔斷」並暫停市15分鐘。

複市後指數仍繼續下跌,幅度擴大到7%,引發第二次熔斷,全日停市,但損失已經異常慘重,單日市值蒸發3.93萬億元。

報導說,這個現象仍未引起證監會等部門重視,4日發布的簡報還堅持稱:「是未適應新機制,並無不利因素,未見有恐慌情況。」5日、6日兩天稍有回穩,「國家隊」先後幾次共投入了7千多億托市。但市場恐慌情緒已經難以遏制,7日開市才13分鐘已經下跌5%,再次「熔斷」暫停。

15分鐘後複市還不到兩分鐘即暴跌7.2%,第二次觸發熔斷,全日停市。這次交易時間僅857秒,創下史無前例記錄,而市值再度蒸發3.86萬億元。如此一來,新年開市僅4天,已經累計蒸發市值高達7.79萬億元,相當於希臘2014年GDP的33倍。

報導還披露,此次暴跌,共有1991股份跌停,人均損失超7萬元,一時令大陸股民及業界嘩然。

由於事態嚴重,國辦當即下令,有關部門要嚴防爆發騷亂。而證監會、銀監會及央行的電話、網路全部擁堵,直到當天下午接近6時半才漸漸開通。

報導還披露,1月7日晚,李克強召開緊急會議,親自下令立即中止「熔斷機制」,同時還嚴厲斥責一行兩會「沒有接受過往教訓」,半年中「人為因素造成兩次股災」,必須「深刻反思」。

李克強還很不客氣的指出,無論中央部委還是地方,一二把手都在不同程度上有通病,即了解民意不實,導致對政策推行和效應「不專業」,對社會、市場動態掌握不全面。他並指,這個問題已經積壓了一段時間,如果不糾正改變,必將造成大災難。

據稱,此次「熔斷機制」是中共證監會、銀監會、央行及國務院研究中心討論研究了約兩個月,並經過5此專題討論後才決定推出。當時有人認為該機制能「提升股市正常安全係數」及「提高中小股民信心」等。

1月7日,股市熔斷機製的首創者——美國前財長尼古拉斯•佈雷迪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他們(指中國證監會)完全錯了,他們需要一套恰當反映其市場的熔斷機製。」

他表示,中共官員必須修改安全網,以免製造恐慌。「正確的做法是擴大波幅」,佈雷迪分析說。

據了解,股指暴跌7%在美國實屬罕見,但中國股市在過去一年中就經歷了7次7%左右的下跌。因此,金融市場的分析師普遍認為,這次中國證監會的熔斷機制設置的門檻過低,因此不但未能起到緩解股市不穩定的作用,反而加劇了股民的恐慌情緒。

相關視頻【今日点击】股市暴跌再次熔断 谁在砸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