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習李分憂 港媒稱習近平親定黃奇帆主管金融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共重慶市長黃奇帆的調任日前引起了外界的關注。有消息人士向港媒透露,黃奇帆已被習近平選定,負責整理中國陷入混亂的金融市場,应對當前中國出現的股市風波和金融市場震蕩。

日前,香港《南華早報》援引接近中共金融監管層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重慶市長黃奇帆已被習近平選定,負責整理中國陷入混亂的金融市場。認為黃奇帆對中國的金融系統和實體經濟都有較深的認識。

路透社報導稱,黃奇帆預計將取代62歲的楊晶,成為中共國務院的新秘書長。國務院秘書長是副國級職務,主要職責是協助中共總理李克強的相關工作。

不過,據接近重慶市政府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黃奇帆將會調任新職,但他是否會成為中共國務院秘書長,目前仍未可知。該名消息人士還稱,重慶很快就會有一次政府會議,到時黃奇帆的新職務就將會公布。

曾與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李振江有交往的另一名消息人士稱,黃奇帆將在經濟金融政策制定方面扮演更重大的角色。李振江被預計會成為黃奇帆的副手。

黃奇帆曾被坊間戲稱為政壇「不倒翁」

此前,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黃奇帆因治理重慶的經濟受到了習近平肯定。在習於1月4日到重慶考察以後,黃的仕途被看漲。

香港《東方日報》曾報導認為,習近平考察重慶與重慶的經濟增速有關。截至去年前三季度,重慶市已經連續七個季度GDP增速全國第一。有估計稱,去年重慶全年增長達到了11%,比全國平均高4個百分點以上。習近平訪渝顯然是希望在三月的兩會之前推廣重慶的經驗。

據報,今年63歲的黃奇帆仕途起步於上海,2001年調任重慶副市長後,先後經歷了賀國強、黃鎮東、汪洋、薄熙來、張德江、孫政才六任重慶市委書記。黃奇帆在江派大員薄熙來任期內,於2011年擔任重慶市長。

據稱,2012年2月,重慶發生了「王立軍事件」。媒體傳黃奇帆曾與薄熙來「配合默契,如魚得水」。薄熙來被免職後,黃奇帆迅速與薄切割。黃奇帆還曾揭露,薄熙來多次辱罵胡錦濤、溫家寶,要搞臭溫家寶和習近平等,薄還拍著他的肩膀說,今後「你就是總理」。薄熙來被判無期後,黃奇帆在官場上仍能應付自如,也被坊間戲稱為政壇「不倒翁」。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