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半年 四川七旬老人一家十口 門找遍了還沒拿到錢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訊】又到歲末,如同往年一樣,大陸各地又掀起了一波波的討薪潮,因惡意欠薪引起的集體上訪、罷工、圍堵甚至自殺等事件不斷上演。近日,在河南省鄭州市北郊的建築工地做工的四川省廣元市岳中蘭一家10口,辛苦了大半年,所有門路都找遍了,還是沒拿到工錢

距離中國農曆新年還有20多天的時候,仍然有不少農民工在焦急地等待老闆快一些發放工錢,早日回家與親人團聚……

來自四川省廣元市岳中蘭一家10口,自去年3月初到河南省鄭州市北郊的建築鵬翔商業廣場工地做木工,但去年8月20日項目封頂至今,他們只拿到老闆給的1000元「生活費」。

據報導,當初與岳中蘭一起來打工的廣元農民工共45人,很多人因拿不到工錢已空手回老家了。但岳中蘭不願放棄。

她說:「我們離四川這麼遠,辛苦了大半年,沒拿到工錢咋回家過年,現在連生活費都沒有,更別提回家的路費了。」

1月12日,是岳中蘭70歲的生日,她坐在一群四川農民工中間,圍著一張破舊掉漆的木桌子煮火鍋。岳中蘭對陸媒記者說,「大兒子花100元錢買了些菜,老鄉們聚聚,給我慶生……」「今天是我們討薪的第145天了。」

岳中蘭說,為了討薪,他們找過建築商的老闆,堵過開發商的門,去過街道辦事處、區政府、信訪局,「門兒都找遍了,可還是沒能拿到血汗錢。」

岳中蘭的大兒子說,「我們吃飯都是到外邊買一些便宜的青菜,一天只敢吃兩頓飯,這樣10塊錢就夠了。有時候為了省錢,到菜市場撿菜葉子吃也能將就。」

岳中蘭的大孫子質問爸爸:「當初為啥帶奶奶來這麼遠的地方幹活,讓她在這裡挨餓受凍馬上都快過年了,還沒有一點希望!」

坐在對面的一位農民工插話說:我婆婆去世了,老公公在老家拉扯著4歲的兒子和8歲的女兒。昨天打電話,老公公罵我們咋還不回去,他在那頭哭,我和老公在這頭哭。來這個工地快一年了,我沒有買過一件衣服,也沒錢給孩子們買過年穿的衣服。」

飯後,岳中蘭拿起一個塑料袋去菜市場撿菜葉。她說,「撿的這袋菜葉子,足夠明天吃的了。」

但明天是否能要到工錢還是未知數。一個月前,坐在四面透風的板房裡的岳中蘭就曾告訴陸媒說,她要等下去。

其實現在的中國,討薪事件已不是年終歲末的專利。據不完全統計,僅去年3月至8月,大陸各地就發生大型員工罷工、討薪事件近200起,近100萬人走上街頭維權。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