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 紐約僑胞關注 同表期盼祝願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訊】2016台灣總統大選,眾所矚目,自從選戰開打以來,一直也牽動著海外僑胞的心。大選一結束,美東時間週六上午,旅居紐約的台灣僑胞、支持不同政黨的團體,立即召開了選後總結大會。

皇后區的藍營支持者這邊,中國國民黨駐紐約皇后分部和四海同心會成員,座談總結選情,總體氣氛平靜。不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以689萬多票,大勝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381萬多票,令他們感到意外。

新黨紐約聯絡人李春溪:「我們知道蔡英文當選,但是國民黨輸的這麼慘,實在叫人覺得很心痛。我覺得選後國民黨應該要好好、好好的檢討,是甚麼原因讓老百姓不想出來投票,一定要好好的檢討。」

中國國民黨駐紐約皇后分部書記王寶銘:「得民意者強、失民意者亡,我們的候選人要檢討,我們的做法是不是讓選民唾棄了我們,也表示我們這一千八百萬同胞是非常非常有智慧的。」

綠營支持者這邊,紐約台灣同鄉會、台灣商會和大紐約客家會會員,在台灣會館以香檳、炒米粉和紅豆湯慶祝、分享喜悅。

慶祝的同時,他們希望看到,蔡英文總統當選、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政治的良性改革。

大紐約台灣同響會會長張君麟:「蔡英文總統執政、國會民進黨全面執政,我們身為海外泛藍泛綠社團要更謙卑,我們會督促民進黨在國會的改革,希望在台灣的改革力量,不止民進黨、還有時代力量這些新的改革力量,這些太陽花後的新的年輕的改革力量為台灣國會注入不一樣的活血。」

這次大選,是台灣的總統直選以來,第三次政黨輪替,同時也是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民主精神的展現,可以說是這場選舉最大的意義。

候任大紐約客家會會長楊毓淑:「選舉真正顯示了台灣的自由民主,非常的有水準。」

候任台灣會館老人中心會長林淑滿:「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當選,這是我們民主政治的常態,政黨輪替是我們全體人們的意思。」

大紐約台灣同鄉會前會長林雅玲:「今天雖然是贏了,可是她也是一再對民進黨講,她有一個要求,民進黨應該謙卑再謙卑。今天的台灣不止是民進黨,我們還需要國民黨、親民黨、其他黨的支持,一起邁向未來。」

大選塵埃落定,支持不同黨派的海外僑胞,在冷靜之餘,對台灣未來,都充滿著同樣的期待和祝願。

紐約台灣商會會長李金標:「只要對台灣、對中華民國有幫助的,我們在海外的都會贊成。」

現任大紐約客家會會長黃開榮:「我希望我們蔡英文總統以後在藍綠之間能夠共同合作,來為台灣的同胞謀幸福、謀福利。」

中國國民黨駐紐約皇后分部書記王寶銘:「我們都是中華民國的子民,任何人當選了總統,我們都支持她,不分黨派,不分族群,我們永遠支持我們的總統。我希望蔡主席當上總統以後,能夠有所改變,把她過去都忘記吧,重新為中華民國一起開創未來,她會有一個第二任,否則也會像今天一樣政黨輪替,四年以後繼續被老百姓拉下檯來的。」

台灣大選後,政黨輪替,北京必須面對的,也是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政治新氣象。

紐約僑領杜彼得:「這次選舉,民進黨要學習、要感恩,國民黨要檢討、要反省。可是我也必須借這個機會講:北京、中國大陸的相關單位,這也是給你們上了很好的一課,希望『三贏』,三方面都能體會到『得民心者得天下』得道理。」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