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露面」再釋信號?新書公開力挺習近平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官媒高調報導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新書出版的消息,並對李鵬在新書序言中力挺習近平的言論作了突出報導。此前,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兒子李小鵬,也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態,向習近平「站隊」,令外界猜測李家已明確投入習派陣營。日前,海外有輿論稱,李鵬這次「露面」挺習所釋放的政治信號耐人尋味。

今年1月14日以來,新華網等各大喉舌媒體相繼高調報導李鵬新出版的《李鵬論地區經濟》一書。據報導,這本書收入了李鵬1983年至2003年間有關地區經濟方面的報告、講話、談話等150篇文稿。而且,所有文稿最終都經由李鵬親自審閱選定的,新書的序言也是李鵬親自撰寫的。

報導並突出了李鵬在新書序言中力挺習近平「中國夢」及經濟改革的言論。據稱,他在序言中特別提到習近平上臺後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表示,希望這本書的出版能對「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起到促進作用」。

中共官媒的報導還特別提到,這本新書中刊登的李鵬近照。那是一張李鵬於2015年9月3日在天安門城樓上參加閱兵式觀禮時的照片。

中共官媒高調為李鵬新書捧場,這在近幾年並不常見。有分析認為,李鵬在新書中的挺習言論,與北京當局正進行的經濟改革相呼應,這或意味着李鵬家族已明確加入習派陣營。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分析指,中紀委近日頻頻重提習近平的一些強硬反腐言論,高調批評 「有的領導幹部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老子天下第一」,強調「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 。這與前不久習近平有關「反腐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的公開表態形成一種呼應。在這個政治背景下,李鵬的挺習站隊之舉透露出的政治信號值得關注。

此前,2015年12月7日,有網名爲「桃之夭夭」的博主突然在海外親習中文媒體上發表博文爆料稱,舉報江派核心圈人物劉志軍的是「李鵬家族的人」,被認為是李鵬家族與江派切割的一個明顯信號。

12月12日,陸媒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發文盤點李鵬的女兒李小琳調任大唐集團副總經理後的幾次調研活動。據報導,李小琳在每一次調研中,都把習近平提出的「三嚴三實」和「一帶一路」掛在嘴邊。

外界同時發現,習近平公開表態要在未來5年,「使中國現有標準下7000多万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後,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很快就前往山西左權縣柏峪村調研扶貧開發工作,並提出5年讓山西全省貧困縣全摘帽。

當時即有輿論認為,李鵬子女這樣高調配合習近平的步調,表明李家正積極向習近平靠攏,這對江澤民來說,並非好消息。

相關視頻:【禁闻】2015反腐大戏「铁帽子王」上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