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鋼請辭屬實?路透社新增細節拒撤報導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媒體巨頭路透社日前報導大陸證監會主席肖鋼請辭消息後,證監會隨即發布聲明稱「消息與事實不符」,並要求路透社更正,但路透社隨後更新報導,只是新增了證監會否認肖鋼請辭的細節,但此前的報導內容仍然保留,被指耐人尋味。分析指這或表示路透社並不認同自己的消息失實。

路透社拒撤「肖鋼請辭」報導

1月18日,路透社中文官方微博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大陸證監會主席肖鋼已提出辭職,該消息迅即引發輿論極大關注。當日晚間,證監會發出聲明稱:「路透社發布的我會肖鋼主席請呈的消息與事實不符,我會已與路透社聯繫,要求其更正」。

證監會的聲明公佈後,許多轉載路透社消息的媒體相繼撤下了報導,路透社微博官方賬號遭到新浪封殺,引起網路輿論再度升溫。

出人意料的是,1月19日,北京時間早上7時21分,最早刊發肖鋼請辭消息的路透社並未撤下報導,只是在其更新版報導中新增內容稱:證監會之後否認了肖鋼提出辭職的消息。證監會透過微博表示,「肖鋼主席請辭的消息與事實不符。」

外界觀察注意到,路透社的報導依然保留了其信源來自「一名與高層領導有聯繫的消息人士以及一名金融業消息人士」的內容,只不過「兩位消息人士均要求匿名,因為他們未經授權向媒體發表評論。」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路透社的報導仍然保留了《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提出辭職》的標題,只是在標題後附加了「消息(更新版2)」的說明。

有分析人士指出,路透社在證監會公開聲明後仍然保留這樣的報導,顯得不同尋常,這或意味著路透社並不認為自己的消息不實。

黃奇帆兼任證監會主席?

據路透社更新後的報導,有消息人士稱,中共中央組織部已經將肖鋼接任人選名單縮小到三人,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是最熱門人選。

消息人士還指出,另一位人選是今年63歲的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傳聞黃奇帆將成為國務院秘書長,可能同時兼任證監會主席。至於第三名候選人的身份,目前尚未得知,與領導層有聯繫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這三名入選均已「完成背景調查」。

「肖鋼請辭」風波禍起熔斷機制

早前,大陸股市2016開年的第一個交易日,剛推出的熔斷機制就兩次啟動。1月7日開盤幾分鐘內,滬深300指數又暴跌5%,再次觸發熔斷機制;恢復交易後,跌幅繼續擴大到7%,逼得交易所隨即喊停,當天累計交易時間僅約15分鐘就提前收攤,創下有史以來的最短交易日。

2016年開年僅四個交易日,就發生四次熔斷、兩次提前收市,成為全球股市奇聞。1月7日晚間,大陸證監會緊急發布通知,將熔斷機制暫停。

據相關消息指,熔斷機制是肖鋼醞釀已久的措施,在去年夏天的股災過後,肖鋼加快了旨在抑制恐慌性拋盤的機制推出步伐。據證監會官員透露,去年9月,他指示證監會擬定熔斷機制規則。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在決定暫停熔斷機制的中共國務院緊急會議上,肖鋼因為他所倡導的熔斷機制而受到高層質問。報導說,在會議現場的肖鋼「如坐針氈」。

相關視頻【禁闻】疑报肖钢请辞 路透中文微博被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