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警告:人類面臨自食惡果的致命危險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曾警告人類「別開發殺手機器人」的英國著名科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再次對人類提出警告,他說,核戰爭、全球變暖、轉基因病毒等,這些人類一手製造出的一系列東西,可能給自身的生存帶來致命危險。

英媒BBC報導說,霍金表示,科學和技術的不斷進步會創造「新的出錯的可能」,儘管按年度算,地球發生毀滅性災難的可能性很小,但小的危險會積累起來,數千年或數萬年間將成為現實。

霍金說,到了那個時候,人類已經有能力移居到其它星球上,所以地球上的災難不一定意味著人類的終結。他警告,但在今後的數百年間,人類還沒有到其它星球生存的能力,所以人類還是要特別小心。

此前,霍金還曾對人工智慧對人類自身的潛在威脅發出過警告。去年7月,霍金和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等約1000名頂尖科技領導人發表公開信警告:人類使用人工智慧、不經人力干預挑選攻擊目標的自主武器,被形容是「繼火藥和核武后的第3次戰爭革命」。

他們寫道:「人類當今的主要問題是,我們是否該展開全球人工智慧軍備競賽,還是應該防範競賽展開。」;「如果有任何主要軍事強權推動人工智慧武器研發,全球軍備競賽幾乎是無可避免的。」

科學家表示,透過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的電影《魔鬼終結者》一炮而紅的自動殺手機器的概念,正在迅速從科幻變成現實。根據美聯社報導,部分偏好「殺手機器人」的評論人士辯稱,在戰場上使用機器人反而可以拯救生命。

但霍金等專家們警告,一旦開發出這種武器,「流入黑市或恐怖分子手中,只是遲早的事。」屆時後果將不堪設想。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