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申維辰落馬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訊】「消失」許久的原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申維辰,1月18號因受賄案一審開庭,再次出現在公眾視野。官方宣稱申維辰的罪狀是受賄,那麼外界流傳的有關他落馬的真實原因,又是甚麼?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報導。

1月18號,申維辰出現在江蘇常州的法庭上。他被控的罪狀僅有一項:受賄。官方指稱他從1992年到2014年的22年間,斂財近億元人民幣。

這些年,申維辰歷任山西省體委主任、晉中市委書記、山西省委宣傳部長、太原市委書記、中宣部副部長、中科協黨組書記等職,據說,每個崗位都成了他的聚寶盆,而秘訣就是權力。

然而,外界質疑申維辰被公布的受賄金額過低。同時,有關他落馬的真正原因,也在坊間流傳。

申維辰是在前年的12月22號被立案審查及「雙開」。同一天,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也被宣佈「雙開」。據說,關係密切的這兩人前後腳落馬,在山西引起極大震動。

港媒曾刊文說,申維辰在山西因策劃電視劇集《喬家大院》,得到主管宣傳的劉雲山的賞識。同為山西人的劉雲山,將申維辰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同時提名申維辰出任中科協黨組書記。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當時能夠推薦他進京任中宣部副部長,就有劉雲山在背後,劉雲山是宣傳部長,李長春是中央文明辦主任。申維辰在十八大之後,他就變成中國科協的黨組書記,就變成正部級了,他也是劉雲山推薦的結果。」

陸媒引述北京消息稱,申維辰進京僅3年多,落馬是因山西事發,主要是賣地和女人問題。

當時《喬家大院》的主題曲《遠情》,由山西籍歌手譚晶演唱。據報譚晶因涉案被當局問話時,交代曾與申維辰「有關係」。另有消息披露,譚晶也是曾慶紅胞弟曾慶淮的情婦之一。

《東方日報》引述消息指,申維辰在山西拍劇,曾獲李東生的大力支持。因為李東生曾擔任央視副臺長和中宣部副部長。消息說,申維辰還與周永康長子周斌夫婦關係密切,很可能也涉及周永康案。

《大紀元》則報導,申維辰是江澤民政變集團中,周永康和劉雲山之間的聯絡員。

石實:「申維辰背後涉及的人非常多,他通過那些歌手,大陸有一些知名歌手啊,背後可能還會涉及曾慶紅兄弟,這個是比較遠的一個關係。最近的我看可能就是劉雲山,其次可能就是周永康。」

申維辰任職山西省委宣傳部部長、中宣部副部長期間,曾參與污衊法輪功,多次作為顧問參與出版污衊法輪功的書籍,他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對像。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首先他在整個中共利益的角逐過程之中,他是江系的一個重要的棋子。然後他又是鎮壓法輪功惡人榜上的惡人,鎮壓法輪功他又不遺餘力。那你現在所有在鎮壓法輪功上有血債的這一批人,像薄熙來啊等等,他都站在了新的第五代領導人改革的對立面上,因為這一批人都是不願意有任何改革的,他們基本就是要守著舊的路子一直走到黑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這批人成為習近平目前改革的阻力,同時也成為了反腐的對象。這才是申維辰落馬的最根本原因。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