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經濟壞消息不斷傳來 北京恐懼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5年總體經濟數據,顯示出經濟下滑創紀錄的形勢。有外媒評價,面對每況愈下的經濟形勢,以經濟發展作為唯一執政合法性支柱的中共威權政權,受到巨大威脅,令北京感到恐懼。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解決執政危機的關鍵是改變中共政治體制,只做經濟改革難以擺脫困局。

1月19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2015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676708億元,比上年增長6.9%。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長7.0%,二季度增長7.0%,三季度增長6.9%,四季度增長6.8%。進出口出現明顯下滑,全年進出口總額245849億元,比上年下降7.0%。居民消費價格(CPI)比上年上漲1.4%。

王保安稱,2016年中國可能面臨和2015年類似的經濟形勢。去產能、去槓桿等結構調整政策可能導致工業經濟繼續下滑。

對於以上數據的真實性,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19日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指出,中共官方公布的GDP增長數字可能含有水分。胡星斗估計,GDP增長數字的實際值可能比6.9%還要低得多。

中共2015年官方經濟數據出現25年來增速最低現象,也引起德國媒體的關注。《法蘭克福彙報》1月20日在其政治版發表署名文章《北京的恐懼》分析說,撇開中共統計數據的可信度,即使按照中共官方數據的數據推斷,巨大的經濟落差也足以帶來相應的後果。

文章指出,和西方的發達經濟相比,中國依舊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在這個擁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超級大國,人均GDP水平只有德國或美國人的三分之一。而中共對人民許下今後5年內建成「小康」社會、並領導中國走向世界之巔的承諾,這是這一威權政權執政合法性的唯一支柱,因此如今的經濟發展狀況對該政權的穩定具有威脅性。

改變政治體制是中國經濟的出路

片面追求GDP的高速增長,並以此作為中共執政合法性的支柱,是從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六四」之後上台開始的,而且越往後越極端激烈。江澤民採取腐敗治國,盲目發展,不但使中共官場成為唯利是圖的糜爛場地,而且使中國經濟亂攤子進入幾乎無解的死胡同。

著名政經評論家何清漣指出,中國的經濟問題不在經濟的本身,而在於政治體制。不改變政治體制,只以政策與人事的改變來救制度之弊,就算最高領導人再勤政,恐怕最後也難逃明朝崇禎皇帝那句「朕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之嘆。

習近平王岐山上台3年來的強力反腐,雖然有諸多中共官員落馬,但外界觀察到,中共地方官場並未出現腐敗明顯收斂,懶政怠政現象卻突出顯現。有分析認為,新出現的官員「不作為」,對經濟發展造成新的阻力。

中國經濟的出路在哪裡?外界普遍認為,拋棄中共一黨獨裁的腐敗體制根源,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其中包括經濟問題。

責任編輯:曲明

相關視頻中國經濟創25年新低 專家質疑應更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