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疾病是睡出來的 6招教你如何排除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訊】人的一生中大約有1/3的時間是在枕頭上度過的。很多人沒有想到,日常生活中身體出現的許多問題,竟然是睡覺姿勢、睡眠方式不恰當等引發的。

下面列舉六大睡眠存在的問題,同時支招如何排除,使你擁有一個好的睡眠,有益於身體健康。

1、枕頭太高有害無益

古代也有「高枕無憂」的說法,現在一些人也喜歡睡高枕,認為這樣睡得更舒服。其實枕頭過高有害無益,時間久了,容易患上頸椎病,影響大腦供血;還有可能造成氣管前屈呼吸不暢,從而影響心肺功能。

支招:枕頭的高度應與自己的拳高相等為宜。枕頭的填充物也很重要,好的填充物具有較好的流動性和塑形性,有利於放鬆肌肉。蕎麥殼、茶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2、床墊太硬 致睡眠差

在過軟的床上睡覺,人體與床面的接觸面積較大,同時人體受擠壓的面積也隨之加大,不利於體表的血液循環,而且腰背部的肌肉受壓,很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四肢酸軟。

床墊太硬,雖不會嚴重影響脊骨健康,但肩膀和臀部受力過重,也會影響睡眠質量。

此外還要注意經常換洗床上用品,使床墊透氣,否則潮濕的床墊易生蟎蟲,引發皮膚炎症。

支招:建議按自己的睡眠習慣,選擇軟硬適中的床墊,或選擇一面是棕墊,一面是席夢思的床墊,可經常翻面替換,還能使床墊透氣。

3、室溫太高 人易早衰

德國一所大學的研究人員也證實,若將蘋果冷藏,它能保持較長時間的新鮮,這一原理同樣適用於人體。溫度越高,人體內新陳代謝越快,人也容易早衰。所以夏天睡覺時室溫別太高。

支招:雖然說較低室溫能減緩人體衰老,但是空調溫度過低也比較費電,不環保,按照一般建議的空調溫度設定在28度左右,人體比較舒適的狀態,既不熱,也不涼,能保持較好的身體狀態。

4、睡得太久:做做慢運動

《黃帝內經》中有「久卧傷氣」的說法,「若是過度躺著休息或睡眠,不進行肢體活動,時間長了,容易出現氣虛的癥狀。」這樣容易出現精神萎靡不振、身倦乏力、吃飯不香、心悸、氣短等。

另外,久卧使人體血液循環失去了原有的規律,心跳減慢,血流減慢,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就會越睡越懶。

支招:選擇緩慢的體育運動,讓精神放鬆,小腹不斷起伏,氣沉丹田,提肛活腎。

5、不易在床上思考

最好將卧房單純化,使卧房的功能純粹是睡覺。不要在卧房做太多其他的事情,因為床鋪不會成為解決問題的場所。

支招:你可以在上床15分鐘前,在紙上寫下你的焦慮或擔憂及可能的解決之道,以便讓你不致感覺必須時時提醒自己該做的事。若白天的煩惱伴你上床,那麼告訴自己你將在次日的「擔憂時間」內處理這些分心事。

6、不好也要躺:等有睡意再躺

卧床時間與你的睡眠有效率有關。而睡眠有效率的測量方式為:實際評估睡著的時間/卧床時間×100%,如躺床8小時,只睡5小時,睡眠有效性只有67.8%,年輕人應該可以達到85%以上。

支招:發現自己睡眠有效性很差時,不要強迫自己躺在床上,應減少卧床時間,等到自己有睡意後,或提高睡眠有效性之後,再延長躺床時間。

此外,對老年人來說,還要注意以下兩誤區:

睡前喝酒:降低睡眠質量

有些老年人平時都有喝點小酒的習慣,又經常聽別人說睡前喝點酒能夠睡得更好,因而在睡前喜歡喝上幾口。

這裡指出,老年人睡前喝酒反而會降低睡眠質量。酒精可以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所以睡前飲酒有助於更好地入睡。但是,酒精的作用會擾亂整個睡眠狀態,使人出現經常早醒、睡眠質量較低、熟睡時間縮短等問題。

晚上睡不夠白天來湊?

許多人都對老年人白天打盹習以為常。但實際上,老年人退休後白天活動減少,而由於白天活動不足,常常影響夜間睡眠質量,表現為睡眠變淺、易醒、早醒,而到了白天卻感到昏昏欲睡。

因此提醒,老年人要盡量堅持白天清醒狀態,以保證夜間高質量睡眠。當然,在下午1——2點有睡意時,可少睡片刻,15——30分鐘即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