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罕見與習近平不同調 對股市表態或涉重大隱情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宣布,政府將繼續對股市進行監管,與此前習近平強調的「一般情況政府不干預」有所不同,引起各界關注。實際上,早前有媒體透露,股市開年即暴跌,背後有超級力量跟習近平作對。有分析認為,經歷2015年股市大戰後,江派新年伊始隨即攪局,習近平與江派的金融大戰可能將在2016進入高潮。

1月21日,李源潮作為中方最高級別領導人,出席在瑞士小鎮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被問到中國股市的問題時,李源潮表示,中央會繼續加強監管,以避免市場更大的波動。

李源潮解釋說,中國的股票市場「尚未成熟」,繼續加強監管股市是為了照顧大多數投資者的利益。他說,「過度波動的市場是投機的市場,僅少數人獲得多數利益,但多數人遭受損失。」

外界觀察到,李源潮本次對股市監管的言論,與此前習近平的表述不同。2015年9月習近平訪美前表示,股市漲跌有其自身的運行規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干預;訪美期間,習近平對外商表示,中國股市已經進入自我修復和自我調節階段。

中國股市仍沒進入「一般」常態

李源潮對外宣布「繼續監管股市」,意味著中國股市仍沒有進入習近平所說的「自我修復和自我調節」的「一般」階段,主要原因在於2016年開年出現的「熔斷機制」夭折,股市再次暴跌。

1月21日,中國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本次達沃斯論壇上直接宣布,「熔斷機制」不是一個適合中國市場的決策。有分析認為,方星海的話同樣釋放出中國股市還遠沒有走入「正常狀態」。

2016年1月,中國A股實行熔斷機制不到10天,先後出現1月4日逾4.24萬億人民幣蒸發,和1月7日逾3.8萬億人民幣蒸發,使投資者損失慘重。證監會於1月7日深夜不得不宣布8日起暫停實施指數熔斷機制。

2015年金融反腐震懾江派

2015年6、7月份出現「惡意做空」股災後,習近平王岐山重拳出擊,在金融領域掀起巨大反腐巨浪。

據統計,從8月之後,中信證券有12名高管被查,前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落馬,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自殺,私募「一哥」徐翔被抓,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現形,國泰君安國際行政總裁閻峰失聯,以及「中國的巴菲特」郭廣昌「被協助調查」。

2015年年底,大陸財新網報導稱,中信證券8名執委會成員中,除董事長王東明退休外,已有6人被查。

據接近中共財經高層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江澤民派系各大企業集體參與做空A股的要員受到震懾,尤其是江派常委劉雲山之子、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作為幕後操盤手之一,其手下大將程博明、徐剛先後被「殺雞駭猴」。一段時間,曾出現A股間斷上漲。

2015年11月1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做出47字股市部署和要求:「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加快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紮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股票市場。」陸媒紛紛報導,解讀為「一般情況政府不再干預股市」。

外界分析,股市「熔斷機制」或許正是這個時段形成。可誰料到,2016年股市開盤7天就發生4次「熔斷」,成為世界級笑話。

股市「熔斷」背後鬼影叢叢

2016年開年,中國A股連續暴跌存在諸多疑點,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

1、開盤即熔斷,疑有人故意搗鬼。因為剛開盤時,投資人還在觀望,「國家隊」救市也還未準備就緒,這時只有幕後想砸盤的大股東,是付出低代價比的好時機。據此,有分析認為,有一股超強力量,足以與「國家隊」抗衡,且在之前就運籌好。國家隊來不及接盤,熔斷劇則不斷上演。這就給習近平擺了一盤相當致命的殘棋。

2、疑國家隊中仍有「內鬼」。2015年6、7月發生股災時,國家隊多次出手救市,但仍沒止住暴跌。當時有分析認為,國家隊里一定有內鬼勾結外資,集體參與做空A股。據此,有猜測認為國家隊不能排除還有「內鬼」,他們攪亂股市的目的,仍舊是利用經濟手段阻擾習近平的反腐與改革。

3、疑是第2次「金融政變」。知情人士分析稱,本次股市暴跌,不是簡單的惡意做空,而是帶政治目的的「金融政變」。因為,如果僅僅是為了賺錢,用不著要和國家作對,拚命砸盤,與國家力量叫板。

之後,以上疑點被外媒曝料證實,來自中共北京官員的消息稱,中國A股連續暴跌,並非是市場正常運作情況下的表現,而是中共高層繼續內鬥的投影,是習近平掌握軍權後,敵對方的瘋狂反撲,是權貴階層的大動作。

北京官員通過外媒曝料還指出:經濟是根本,只要經濟崩潰,習近平在中共黨內一把手的合法性就會動搖,對方就會有翻盤的希望;雙方在經濟上對決,已到了赤膊相見的白熱化程度。如果習近平穩不住經濟,到手的軍權也會發生變化。

2016年或是習近平王岐山的決勝之年

外界觀察到,2016年新股災發生後,習近平王岐山動作頻繁。輿論方面,習近平王岐山強調反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並熱炒法治之下沒有「丹書鐵券」和「鐵帽子王」,中共江澤民派系落馬「大老虎」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等被再次定性點名。

1月12日中紀委六中會議召開當天,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對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受賄案作出一審判決,判處李東生有期徒刑15年;中紀委會議結束後,繼18日北京首虎呂錫文被立案偵查後,19日上海首虎艾寶俊被雙開立案審查。從外媒以往的披露看,這些人都有明顯的江派背景。中紀委對他們的評價是: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觀察認為,2016年開年反腐勢頭兇猛,習近平王岐山或已經吹響針對北京和上海兩個大老虎「巨穴」的反腐總攻集結號。本次李源潮在國際會議上公開表明仍採用「超常」經濟手段管理股市,外界認為習近平陣營藉此釋放出決戰2016年的號角。

此前,中共官員就股市問題曾向外媒披露說,目前,不排除習近平使用武力解決經濟戰役的可能性。接下來,中共官商領域將會發生什麼,值得關注。

相關視頻 【今日點擊】習近平反腐遇到真正的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