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國企改革 專家:須除兩大毒瘤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訊】目前,北京當局正在著手國企改革。經濟專家認為,雖然中共在前兩次面臨亡命危機時,曾通過放棄部分公有制,達到延續其政權的目的,不過,阻礙中國進步的,正是對公有制的迷信,特別是作為公有制載體的國企,以及共產黨的體制,這兩個毒瘤必須切除。

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上海29家競爭性國企集團中,5家已經基本實現整體上市,報導說,為了響應中共國務院的「大力推進國企改制上市」,上海在加速國資混改。

大陸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認為,這種混改,是當局看到了國有企業所有權對企業運行效率產生的阻礙後,採取的做法,不過,混改還是沒有擺脫對公有制的迷信,還是在靠一部分公有資本在企業中發揮作用。

茅于軾說,中共放棄部分公有制的做法已經有過兩次。第一次是文革後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十一屆三中全會,突破了「兩個凡是」,人民公社解體,啟動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

第二次是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共遭到國際制裁,國內左傾思潮大氾濫,主張回到社會主義公有制,導致市場蕭條,經濟增長完全停滯。鄧小平感到情況不妙,提出「不要問姓資姓社,逮著耗子就是好貓」,私營經濟有了跳躍式的發展,奠定了以後20多年經濟增長的基礎。

茅于軾認為,當前大陸企業大批虧損倒閉,稅收下降,股市暴跌,人民幣匯率貶值等壞消息接踵而至,當局企圖保持經濟中等速度增長的「新常態」很難實現,病根同樣是公有制的迷信沒有突破。

大陸經濟學家茅于軾:「認為公有制是共產黨執政的基礎,把公有制廢了,共產黨就沒有權了。公有制的企業不是企業,是政府和企業的混合物,企業是賺錢的,創造財富,它不是,它還有別的目的。」

中國國有企業獨大,傷害了國內的市場經濟,不僅不被國人歡迎,在國際社會也因為其用國力來支撐,而受到排斥。

經濟學家們指出,國有企業不只是佔用了巨大資源又效率極低,還由於資源使用的不公,損壞了其他經濟體獲得資源的機會,降低了全社會資源的使用效率,拖累了整體經濟的發展。而國企內部貪污腐化,又導致社會道德淪喪,是萬惡之源。

大陸政經評論家王思想:「國企就是一個癌症,國企病已經無法克制了,整個國企改革也注定是要失敗的,唯一的出路必須把它取締,除此之外,這個國家沒有甚麼可救之藥。」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前兩次通過經濟改革,延續了滅亡的命運,是因為當時的國企全面面臨「死亡」,要放棄相對容易。現在的一些國企,經過幾番剝離壞賬和重組後,在政府不斷的財政支撐和政策保護下,變成了中共權貴把持的「肥肉」,就沒那麼容易吐出來了,中共也不得不給它不斷「輸血」。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為甚麼私有化,因為這些企業都在虧錢。做來做去,基本上都是形式上做文章,好像是民營化了,表面上它也上市,它的大股東是政府,黨委書記還是一把手,黨委還是真正裡面操控權力的核心部門,企業問題還是要去找政府,中共這個政治體制不解決,這些情況不可能改。」

三百多年前英國哲學家洛克曾說過:「財產不可公有,權力不可私有」。茅於軾認為,贊成財產公有的人未必願意把自己的財產拿出來變成公有,讓大家分享。相反,多半是想讓別人的財產公有後,自己能佔便宜。所以公有製表面上的公平,容易變為實際上的欺騙和掠奪。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