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唯一不與中共建交的鄰國 真正的「人間樂園」(組圖+視頻)

【新唐人2016年01月25日訊】不丹是孤懸在喜馬拉雅山上的一朵謎雲,如果說世間還有一塊真正的“人間樂園”,一個超然於物欲之上的“香格里拉”,那一定就是不丹!

你無法不為它的美麗所懾服。藍天深邃、白雲靜流、樹木蓊鬱……所到之處,人們皆笑靨相迎,不丹恍若世外桃源。

而它的神秘,更是引得眾人心馳神往。山頂的風大聲朗誦彩色幡旗上的祈禱文,林間的水默念推移著孤單旋轉的經輪。

莊嚴的宗堡俯瞰著山谷,谷中悠悠迴響著神佛和惡靈的傳說。晨鐘暮鼓,一切都是那麼的神聖。

不丹的每一個市都有一個城堡似的建築群,叫“宗”,而宗的功能都基本相同,一半是政府辦公所在地,另一半是當地宗教領袖修行的地方,也就是集政府與宗教為一的地方。

扎西卻宗是一座四邊形石砌建築物,規模宏偉壯觀,氣勢磅礴,是首都廷布的政府中心。它是現任國王的辦公場所以及內政、財政部門所在地,也是宗教領袖和中央宗教機構的夏宮。

旺楚克五世是不丹的在位國王,他年輕英俊,被譽為當今世界最帥的國王。當你走進不丹,不論是機場、酒店,還是商場、民居,到處都可以看到現任國王旺楚克的面孔。

國王旺楚克在他17歲的時候,邂逅了7歲的灰姑娘佩瑪,並承諾長大後一定要娶她。於是在他31歲的時候,便迎娶了21歲的姑娘佩瑪為王妃。

儘管不丹王室允許一夫多妻制,但是旺楚克早已明確表示,他將只娶一任妻子。如今,帥氣的國王和端莊的王妃得到了國民的廣為愛戴。

不丹的地標建築虎穴寺是一座信仰坐標,也是人氣最高的寺廟,它懸於落差900米的峭壁上。

由山間徒步入寺廟,林間的水推動了水裡的轉經輪,水裡淙淙聲,似在默念佛陀對大地眾生的關愛和慈悲。

沿途依舊少不了快樂出遊的不丹人,步履緩慢但堅定,正如這座寺廟更像不丹人心中的燈塔,篤定了屬於他們的方式幸福的生活著。

有人說“不丹之笑”就是“人類之愛”,行走在不丹,印象最深的就是沿路上男女老少的微笑。如今笑容已經成為不丹的招牌,幸福國度的活招牌。

不管是學校上課的小孩,還是田頭耕作的老農,抑或是走在路上的年輕男女們,各自臉上都洋溢著笑容,讓人暖心良久的「不丹之笑」。

20世紀70年代開放邊境之前,不丹都以禁區而聞名,但卻被劉嘉玲和梁朝偉的婚禮掀開了神秘面紗。

宗教對於不丹人而言,雖然信奉但並沒有給予高高在上的神聖感,而是走進日常生活中,融入了些衣食住行的煙火氣。

這裡的寺廟更像是帶著宗教背景的學校,小喇嘛們如同上學的學生一樣,席地而坐朗讀誦經,在課間休息時,也會像我們熟悉的明媚青少年般,嬉戲笑鬧地衝出教室玩耍成一片。

這是一種很自然融入,忽略著宗教本身,只是純粹地作為不丹人的一種生活方式。宗教對於他們來說只是一種精神層面的託付,一種建立在幸福基礎之上的信仰,一種讓他們更快樂的心態。

不丹強調國民幸福指數,注重保護生態和文化,旅遊業成了國家的重要外匯收入之一。如今入境人數已由每年五千增長到十餘萬人。

不丹沒有自由行,入境的外國人必須按天交納費用,由於既沒有和中國建交也沒有與台灣建交,所以沒有直航,中國人去不丹必須途徑第三國(泰國、印度、尼泊爾、新加坡)。

到不丹旅行,必須有足夠的時間(提前一個月以上確定行程)和金錢(每天兩百多美元),還有一定英語水平,才能真正感受到這漸漸消失的特別幸福之域。

不丹全國禁煙、沒有手機漫遊、部分地區沒有網路、甚至沒有電……如果你準備好了,就去開啟心靈之旅,尋訪這地球上最後的秘境吧。

文章來源:阿波羅新聞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