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堪比莎翁作品的《傲慢與偏見》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訊】這個週四是19世紀英格蘭作家簡•奧斯丁(Jane Austen)的小說《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在英國首次出版203年的日子。一起來了解這部傳世巨著和它的締造者。

一生單身的奧斯汀被視為世界文學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文學家之一,以細緻入微的觀察和活潑風趣的文字著稱,共寫下6部完整小說和1部未完成作品。

她於1796到1797年間在英國漢普郡史蒂文頓寫成著作《第一印象》(First Impressions),16年後出版時為避免同名改為《傲慢與偏見》,版權被以110英鎊的價格賣給軍人圖書館出版社。奧斯汀並不知道,這部作品衍生的副産品已形成價值上億英鎊的産業鏈。

200多年過去了,《傲慢與偏見》仍是全世界讀者最愛讀的小説之一,每年在英國有約5萬冊銷量。在英國文學史上只有莎士比亞和狄更斯的作品具有如此持久的國際影響力。

這部小說講述的是鄉紳之女班內特和商人達西之間的愛情故事,反應了19世紀英國鄉紳階層的禮節、成長、教育、道德和婚姻狀態。小說在奧斯汀42歲去世的1817年,開始成為暢銷書。

由於倡導積極基調和讓人充滿憧憬感的愛情和幸福,這部小說在一戰中甚至被指定為士兵讀物,幫助他們從炮彈休克症中清醒過來,追求美好的事物。

從1938年到2005年,《傲慢與偏見》先後9次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其中1980年版電視劇被認為最忠實原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