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全球最難負擔 學者料跌雙位數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香港連續六年蟬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港人要19年不吃不喝才能置業。不過,去年第四季樓價從高位下跌8%。有學者認為,本港樓市泡沫已經爆破,預期樓價今年或下跌雙位數

美國物業顧問公司Demographia公布調查,去年第三季香港樓價中位數為556.1萬元,比上年上升14%,但同時家庭年收入中位數上升僅2%。香港樓價連續六年蟬聯全球最難負擔城市,樓價中值是家庭全年稅前收入的19倍,超過2014年的17倍。

經濟學者關焯照預期,樓價已見頂,資產已經爆破,加上小單位供應量大,預料樓市調整幅度大。

經濟學者關焯照:「今次我認為幅度大一些,今年你說跌雙位數字,都是市場中位數的預測。但問題是,樓價下跌8%,去年第四季已經完成調整,但一定會調整更加多。」

他又估計,若樓價下跌10%,金管局或會放寬按揭成數限制,幫助更多市民置業,若樓價下跌20%,政府或會取消辣招。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