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故事】從空姐、校長到義工 美華裔女的美麗轉身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接下來帶您看到本期的移民故事

她曾經是美國南加華人教育界叱吒風雲的人物,擁有兩家規模不小的課後輔導學校,七名助理,幾十名教師,學生成千上萬,考上名牌大學的就好幾千。

前培名學院校長周美麗:「我說真的幫助他們孩子進入非常理想的學府,有數千人吧。」

她曾經在五、六百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韓國航空公司的航空小姐。

前培名學院校長周美麗:「我想去世界看看,最方便的方法,當然就是一邊工作,一邊遨遊世界了。」

她,就是出生於台灣的周美麗。在做了四年的航空小組,完成周遊世界的「壯舉」後,她決定到氣候宜人的南加州安頓下來。那一年她25歲。

記者曾錚:「您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是甚麼呢?」

前培名學院校長周美麗:「一個文書工作,是華人的公司。」

1995年,周美麗已是四個孩子的媽媽。朋友說她很適合做教育,加之她在大學裡就是學教育的,她真的就開始創辦課後輔導學校。

前培名學院校長周美麗:「當初是創業維艱吧。」

記者曾錚:「最大的挑戰和困難是甚麼?」

前培名學院校長周美麗:「我的孩子,最小的孩子是女孩子,她兩歲的時候,她們的父親就離開我們了,他拿著綠卡以後,就說,喔,我要去中國創業了,拜拜!當時我們住得非常非常遠,那個地方離我工作的地點,沒有交通尖峰的時候就要50分鐘,我就是讓我們家兩個大的帶兩個小的,我只能這樣。」

工作上的壓力也難以想像,周美麗常常忙得沒時間吃飯。

前培名學院校長周美麗:「事情一直排山倒海的來,你覺得自己最好有十只手幫你處理,十只腳走來走去。」

周美麗碰到的困難還不止這些。為了拿到開辦學校的各種許可證,她足足花了一年半的時間。

前培名學院校長周美麗:「法規非常嚴格。每一步都必須照著School Code,就是學校的規定去做,比如說你的玻璃必須是防火的,你的牆必須是防火的,你的逃生門必須是防火的。當時的環境對我這個亞裔女性來說是非常的不友善。你就是覺得我是一個亞裔女性,你覺得我一定會放棄的。他對我不止是普通的歧視,而且是非常嚴重的歧視。」

然而,所有的困難都沒有擊倒周美麗,她的學校從第二年就開始盈利,並很快取得大發展。

記者曾錚:「據我所知,後來您辦的這兩個學校在同行中都算是非常成功的,這其中您有甚麼心得嗎?」

前培名學院校長周美麗:「我覺得我的全力以赴吧。我這個人做事可能太投入了,非常的投入,如果家長今天付給我100塊的學費,我會用200塊還給他。只能人家愧對我,我不能愧對人家,我這個人就有一點點完美主義啦。」

從白手起家,到成為華人教育界的佼佼者。周美麗的人生,還可以達到甚麼樣的新高度?請關注我們的後續報導。也歡迎您向我們推薦您身邊的移民故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