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體驗七級地震 對防災有新概念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行程每天都排滿檔,今天上午,他先參訪筑地市場和加氫站,下午到東京臨海廣域防災基地,了解日本人防災措施,還親自體驗了地震模擬演習。

坐上地震模擬器,起初一臉鎮定,最後卻還是忍不住扶住把手,柯P體驗的是與2011年關東大地震相同震度的震感模擬器。這個設施以遊戲體驗的方式,開放給普通民眾,提高防災意識。

記者 顧星音:

「這裡是一個地震模擬實境的一個實驗室,現在我們要開始進入到這個裡面,馬上就可以體驗到真實地震來的時候,會教我們怎樣逃脫。」

媒體記者:

「啊,停電了……」

地震來臨,電梯內亮起應急燈,大家進行緊急「避難」。模擬大地震後的東京街道,電視台主播戴著安全帽播報各地災情,讓民眾掌握實時訊息。設施預想地震時的慌亂狀況,告訴遊客正確的避難方法。並用實物展示防災措施的重要性,事前固定家具的房間,受災情況相對較輕。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跟著解說員一路了解日本人的防災意識,親自體驗災難來臨,物資匱乏時臨時的包紮手段。稱讚他們把防災的部分落實在生活中,準備充足。已經下令教育局到今年9月為止重整課綱,讓學生有正確的防災意識。

台北市長柯文哲:

「就台北市來講,小學、初中、高中,我們對待整個安全的那種課綱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包括地震、火災、颱風、甚至這種人禍,禽流感,然後是說這種少見的疫情都要處理。甚至這種暴力、性侵呢什麼霸凌,這種都要處理。我們還是要建構一個安全的社會。」

對於前日收到的《東京防災手冊》,柯P也有新的概念。

台北市長柯文哲:

「我們防災手冊他是每一戶發一本嘛,但這樣費用太高了,我想出一個方法。用手機download,所以每個人都有手機嘛,所以用APP,然後大家上網,放到你的手機,那有一天斷掉的時候有沒有,要下載你的手機才算,因為有的人就算通訊斷了,在你的手機裡面還是可以用。」

柯P日本行收穫多多,表示會利用台北較多的資源先打頭陣,把防災意識植入民眾生活,再推廣至全台灣。

新唐人記者 陳文娟 顧星音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