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秒殺」國家統計局長 幕後或涉巨虎巨案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上任不足9個月的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日前在北京開會時突然被中紀委宣布接受調查,成為開年第一個被習、王「秒殺」的省部級老虎。有分析認為,王保安突然落馬的背後,極有可能牽涉更大的「老虎」和更驚人的案件。

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月26日下午消息,中共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王保安的落馬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因為就在其落馬的當天上午還在做報告。很多人都沒有想到,會場上的王保安看上去非常放鬆。下午的吹風會,王保安還表示對股市運行有信心。不過當天再次出現「千股跌停」的情況,滬指更是大跌6.24%,指數跌破2800點。

王保安與項懷誠關係密切

儘管當局尚未公布王落馬的具體原因,但有分析認為,這位剛履新不到9個月的中共數據統計單位「掌門人」突然失勢,或許背後牽涉更為驚人的案件。

據公開資料顯示,王保安此前長期在財政部任職,2009年12月任財政部部長助理,2012年2月任財政部副部長。陸媒引述一位財稅系統內的人士表示,王保安被調查十之八九是因為任職財政部期間的事情。

有報道稱,王保安曾經說過,當時在財政部的時候,他本不願意去做秘書,但是因為聽說是給項懷誠做秘書就同意了,「因為他是學者型領導,跟著他能夠撈點東西回來。」自此之後,王保安的升遷就與項懷誠緊密聯繫在一起。

查看二人履歷就可發現,項懷誠於1994年7月出任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而王保安也隨之出任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局長秘書室處長級秘書。1998年3月,項懷誠升任財政部部長;王保安也隨之成為財政部辦公廳副主任。

博訊新聞網主編韋石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財政部是一個比較「肥」的機構,而王保安在財政部的工作時間比較長。如果項懷誠出問題了,王保安曾經作為項的秘書,可能會被先調查。

傳王保安與戴相龍家族有交集

據博訊在2014年報道,王保安在財政部時的上司項懷誠和原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捲入了動用社保基金的貪腐事件,甚至涉嫌貪腐金額超過百億。

據報導,王保安與深陷家族醜聞的戴相龍家族也有著不少交集。早在2008年1月30日,戴相龍接替前財政部長項懷誠,出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黨組書記。2013年3月,戴相龍卸任社保基金理事長,一年後正式退休。

戴相龍深陷被查傳聞已久。其女婿車峰,是鼎和創業投資大股東,2015年6月2日回大陸探望罹患肝癌的岳母柯用珍期間被捕。

有人戲稱,王保安的落馬比中國股市跌得還快。隨著王保安的突然落馬,預計在2016年,習近平王岐山將會掀起更加強烈的反腐風暴,王保安案將牽出什麼樣的「大老虎」,有待關注。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