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指中共打壓公民社會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今天(1月27日),總部設立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發表年度全球報告。報告對90個國家的人權記錄作了評估,包括中國。報告對中國大陸當今社會表達自由,信仰自由,人權律師現狀等情況後,指出中共打壓公民社會。

報告指出,中共統治逾六十年中,廣泛並有系統地壓制基本人權,包括表達、結社、集會和宗教自由在內。

報告指出,2015年7月到9月之間,約有280名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遭到非法拘留或傳喚,其中約40人仍然在押,且多數是秘密關押。除此之外,人權律師日益成為攻擊的目標,甚至被法院人員施暴。8月,律師張凱為浙江省反抗當局強拆十字架的基督教徒提供法律意見而被捕。律師浦志強與唐荊陵自2014年5月被捕,羈押至今尚未宣判。

報告指出,2015年中,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機關新出台多項指令,限制用戶名稱和代號的使用,要求網路文學作者實名註冊等。政府並關閉或限制使用虛擬專用網路(VPN)。許多用戶依靠可瀏覽在國內被屏蔽的網路內容;2015年7月,中共要求國內和國外互聯網公司執行內容審查、用戶實名註冊、本地存儲數據和協助政府監控。8月,政府宣布將在大型互聯網公司派駐警察單位,以有效防止網路「傳播謠言」。

報告還指出中共限制宗教信仰。報告特別列舉法輪功為例,只要成為法輪功修煉者就可能遭到判刑和法外處罰。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