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員:港禁書商接連失蹤 港人自由受威脅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香港專售政治禁書的銅鑼灣書店人員失蹤案出現最新發展,香港警方1月24日凌晨發表文稿表示,星期六晚接到股東之一的李波的妻子蔡嘉蘋通知,稱她當天下午與失蹤多日的李波在內地一家賓館會面。61歲的李波12月30日與家人失聯,妻子蔡嘉蘋指當晚曾收到李波來電,以普通話要求她「不要把事情搞大」,而來電號碼來自深圳。李波的妻子證實丈夫的回鄉卡和護照都在家,顯示並沒有持證離港,引發外界質疑李波是以「非法」方式被劫持到內地。

時事評論員馮志強表示,五位銅鑼灣書店人員接連失蹤案涉及到港人是否有人身安全這個敏感話題。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為什麼會出現這件事呢?他們都是商人,他們有沒有越界去做犯法的事情呢?據說是越境拘押人過去,而不是他們自己去大陸做風花雪月的事情犯規了抓進去,不是這麼回事。在香港一國兩制下面香港特區的管制,香港港民他們的人身自由,人身不可侵犯的基本權利能不能得到保護。

香港警方1月24日發文表示,星期六晚接到李波的妻子蔡嘉蘋通知,稱她當天下午與李波在大陸一家賓館會面,據美國之音報道,李波致香港警方的信函表示,他去內地配合調查是自願的。馮志強認為事情蹊蹺,而特區政府應該查明真相,給港人一個交代。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失蹤事件都沒有一個交代,香港特區政府有極大的義務和責任要追查這件事情。這事衝擊了一國兩制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港民的人身不可受侵犯,人身受保護的權利。

失蹤五人包括瑞典國籍的桂民海在泰國自己的公寓失蹤,馮志強表示,對中國人來說是莫大的諷刺。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現在網路上有種說法,說中國公民永遠是中國公民,哪怕你拿了其他國籍後,也是中國公民。這和中國的國籍法是抵觸的,中國國籍法明文規定,中國公民取得其他國籍後自動放棄中國國籍。可是遇到實際問題實際操作的時候還是按照潛規則,他就認定,對不起你是我們的國民。

日前央視播出桂民海「被自首」的報導。有評論說,中共正採用新的鎮壓反對聲音的手法,讓被迫害者公開為自己遭到的迫害叫好。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