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天寶十三年間 魚販劉成途中放生竟獲魚群報恩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訊】劉成和李暉是宣城郡當塗縣的老百姓,他們兩人不會耕種,經常用一條大船載著魚和蟹到吳越之間去賣。唐代天寶十三年春天三月,他們從新安江載魚去丹陽郡,走到下查浦,離宣城還有四十里天就黑了,兩人就決定在這裡把船停下來。

這時李暉要到浦岸的村舍中去,只有劉成在江上。江上濃雲重迭,靜悄悄地沒有任何人跡。劉成忽然聽見船里有人連聲呼喊「阿彌陀佛」,聲音十分凄厲。

劉成很吃驚就到船艙內查看,只見一條大魚在艙里振動著鬍鬚、搖著頭,還用人聲呼喊「阿彌陀佛」。劉成非常害怕,嚇得寒毛直豎,於是就下船藏身在蘆葦叢中繼續觀察。不一會兒,船里千百條魚全都跳躍著呼喊佛號,叫聲驚天動地。劉成驚恐萬分,急忙登上船把所有的魚全都扔到江里去。

不久,李暉回來了,劉成把事情都告訴了李暉,李暉憤怒地說:「你怎麼胡說這些妖妄的話?」辱罵了很長時間,劉成也沒有辦法辯解,就用自己的衣服和資金賠償了魚錢。最後劉成還剩一百來文錢,就買了十多捆荻草放在岸上。

第二天,劉成把荻草搬到船里準備出發,忽然覺得草木重得拿不動,解開一看,原來裡面有十五串銅錢,共十五千文錢,還有一張紙上寫道:「還你的魚錢。」劉成更加覺得奇怪。

這一天,他們在瓜洲遇到一群和尚在吃飯,劉成把這些錢都送給了和尚。當時有個叫萬庄的人,從涇陽縣令的職務退休後住在瓜洲,聽人詳細地講述了這件事,就記錄流傳下來。

來源:《宣室志》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