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品牌進軍加拿大 服裝零售業面臨內憂外患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訊】加拿大服裝零售業正面臨外來的強烈競爭和國內經濟蕭條的艱難環境。加拿大時尚巨頭雷特曼(Reitmans)股價跌幅過半,掙扎在4元以下;丹尼爾皮草(Danier Leather)更慘,從一年前的6元跌到現在的1.35元,勒夏瑪朗(Le Chateau)亦跌逾7成,成了毛股。

面臨國際品牌競爭

據《多倫多星報》報導,零售顧問公司Richter LLP的黎契茲塔(Phil Lichtsztal)說,從過去20~30年來看,加拿大服裝行業一直面臨國際間的強烈競爭,像Zara, H&M和Forever21,都已經佔據了相當大的市場份額。

而新冒出來的競爭者亦如雨後春筍,美國高端百貨公司Nordstrom正在Yorkdale和Eaton Centre開新店,日本時尚連鎖店優衣庫(Uniqlo)在一年前也宣佈要在這兩處開店;總部位於魁北克的Simons已經定下在密市Square One開一間11多萬呎的店舖。

多種因素蠶食毛利

加拿大統計局11月份的數字顯示,得益於黑色星期五,服裝業的銷售增加了2.2%。但是該行業去年第三季度並非如此樂觀。據加拿大服裝業的Trendex月度報告,丹尼爾皮草的銷售跌了11.5%;勒夏瑪朗降0.8%;雷特曼報升0.8%,但它上半年跌了2.2%,尚未恢復。

不過時裝品牌零售商H&M Canada在上半年錄得19%的增長後,第三季度仍升14%。黎契茲塔表示,加拿大服裝業目前面臨的挑戰還不止是外來競爭蠶食了毛利,加元匯率、家庭債務、油價衝擊、以及網購,都在影響服裝業。

萬事達顧問公司市場分析高級副總裁昆蘭(Sarah Quinlan)指出,去年11月、12月的網購消費上升了20%,但是同期零售業只佔總銷售的9.84%。他預計網購今後還會繼續這種增長的趨勢。

創新是出路

懷亞遜大學羅渣士零售管理學院(Ted Rogers School of Retail Management)李教授(Mark Lee)說,從國際上看,加拿大的品牌並不那麼著名,而且零售業在網購方面已經落伍,需要革新。

黎契茲塔指出,那些注重革新的公司,如高檔時裝零售商阿泰哲(Artizia)、體育服裝公司璐璐雷蒙(Lululemon)和時裝公司黛娜美特(Dynamite)表現都不錯,名牌特賣商場也很生意興隆。璐璐雷蒙透露第4季度的營收可能增長19%。他說,零售店不能搞老一套,一定要會出新。

對於服裝業來說,唯一的好消息是,Target去年退出加拿大,減少了來自美國競爭者的壓力。

——轉自《大紀元》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