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層發出政治號令?習核心出場 江核心退場

【新唐人2016年0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召開會議,要求增強「核心意識」,與習近平保持一致,引起外界關注。繼鄧小平、江澤民之後,再次出現「核心」,有分析認為其中釋放出強烈的政治信號。2016年開年中紀委反腐升級的背景下,「習核心」的出現,標誌著「江核心」的退場,或預示反腐總攻號角吹響。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習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月27日,習近平核心幕僚栗戰書也曾要求中央直屬機關「強化核心意識」、「絕對忠誠」。前幾天,湖北,安徽、天津、四川、陝西等多個省市大員紛紛表態要維護習近平「核心」。

著名政論家陳破空1月29日對美國之音說,「習核心」稱呼出台,可以解釋為習近平權力更進一步,也可解釋為高層權力鬥爭白熱化。他認為,在中共的政治生態中,一山不容二主,「習核心」出場,「江核心」就該退場。

2016年開年反腐新氣象

觀察發現,就在中共官場推出「核心意識」宣傳的同時,中共媒體也在總結2016年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的新態勢。

1月29日,中新網總結2016年中紀委反腐信息時稱,中紀委開年顯露6大「不尋常」升級特點,「信息量極大」。

第一,新年第一天,中紀委開設微信公眾號,增加群眾手機監督舉報渠道,進一步拉近與民眾距離;第二,開年不久,中紀委網站連續推出多個圖文結合文章,集中介紹2015年中紀委反腐態勢,提示2016年打虎前景;第三,中共四川省長魏宏被「反省思過」處理,新的打虎手段出爐;第四,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被公佈受查,距離公開露面只有3個多小時,再創閃電打虎新紀錄;第五,開年以來,多名省部級高官落馬,表明反腐打虎「節奏不減」;。第六,1月5日,中辦印發「派駐紀檢機構方案」《通知》,139家中央一級黨政機關紀檢機構全覆蓋,紀委書記變紀檢組長,凸顯中央「垂直領導」。

反腐攻向總目標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王岐山反腐先後拿下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等大老虎。外界分析,這些江澤民派系色彩鮮明的落馬老虎,已經明顯繪出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的趨勢和方向,毫無懸念的指向這些老虎的總後台江澤民和曾慶紅。

2016年伊始,多種反腐總攻的信號被釋放出來。習近平批「太上皇」言論被首度曝光;定性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政治陰謀活動」等內部講話也公開出版;習近平更在中紀委全會上放話「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外界認為,這些對中共官場都帶有指向性作用。

本次「習核心」的高調出現,恰逢中共兩會之前,政治信息更加明顯。有分析認為,這標誌習近平已經全面掌控政權,繼2014年出台「四個全面」PK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之後,本次對江澤民「核心」的宣戰意味更濃。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觀察分析,習近平王岐山在反腐打虎方面可能有全面整體規劃,2016年是習近平王岐山針對江澤民派系反腐的決戰之年。拿下江澤民之後,習近平王岐山下一步還面臨著拋棄中共體制的問題。

對於習近平王岐山通過反腐不斷集中權力的現象,李天笑觀察認為,習近平王岐山二人最終有轉向民主制度的趨勢。

相關視頻【禁聞】內部講話出版習近平首批政治陰謀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