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普京批列寧致蘇聯解體 陸媒報導引議

【新唐人2016年01月30日訊】在前蘇共領導人列寧忌日這一天,俄羅斯總統蒲亭批評列寧思想導致了蘇聯解體,俄羅斯媒體以「蒲亭在列寧理論中發現破壞性錯誤」為題進行報導,被中共媒體罕見公開,引發輿論關注。

據俄羅斯《消息報》22號報導,21號是列寧逝世92週年紀念日,同一天蒲亭主持召開了科學教育委員會會議。會上一位研究所所長談起列寧說:列寧得以管理國家,是因為他「控制了思想方向」。因此,該研究所所長建議在科學界找到能在具體領域「控制思想方向」的組織。不料遭到蒲亭的反駁。

蒲亭表示,「控制思想方向是正確的,但是這種思想需要帶來正確的結果,這個結果不能像列寧帶來的那樣,他的思想最終導致了蘇聯解體,它像是被安放在『俄羅斯』大廈下的核彈,後來這枚核彈爆炸了。還有,我們本來不需要世界革命的。」

蒲亭這段對列寧的負面評價和否定,罕見的被中共媒體《環球時報》以及大陸多個門戶網站報導,引發了輿論熱議。

不少人認為,蒲亭對蘇共締造者列寧的評價是正確的。有評論指出,列寧的思想控制,以及其繼任者斯大林通過大屠殺而形成的專制和暴政,雖然能夠逞威於一時,卻造成了官民關係和社會問題持續緊張。

大陸自由學者紫電(筆名):「列寧他本身的這種思想,延續於馬克思的這種理論體系,確實給蘇聯整個國家,也就是共產主義整個社會群體帶來的災難,是有目共睹的。列寧主張的就是一種暴力革命,這種是從馬克思那裏繼承來的,整個蘇聯的走向崩潰,是不可避免的。」

實際上,蒲亭並不是第一次負面評價列寧。據《黃花崗雜誌》第43、44期介紹,在2006年蒲亭主導修改的高中歷史教科書《二十世紀俄國史》中,用大量的歷史事實指控列寧創建的蘇聯,原來是人間地獄。書中揭露列寧依靠德國供給的黃金髮動「十月革命」,建立蘇維埃政權,並強烈譴責列寧泯滅人性的「紅色恐怖」大屠殺,以及強迫工人吃苦、吃大鍋飯造成數千萬人餓死等罪行。

有網民表示:蘇聯的解體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必然﹔老百姓對深入骨髓的腐敗和特權體制已經徹底不能容忍。有網民由此聯想到解體中共,指出:看看中國現在的腐敗和特權,和當初蘇聯解體時多麼像啊!中共這個以馬列主義思想為核心的「大廈」核彈何時爆炸?

時事評論家橫河:「中共和馬克思的魔教、危害人類的共產主義、列寧的實踐等等,都是一脈相承的。就是說為了革命而實施恐怖和殺戮。在《共產主義黑皮書》當中,一個世紀的共產主義實踐消滅了一億人口,中國就有6500萬,中國實際上是8000萬,數字要更高,蘇聯、柬埔寨、北朝鮮幾乎都是如此﹔對人類宗教信仰的消滅,從蘇聯到中國無不如此。」

《大紀元新聞網》指出,近年來中共高層頻頻發出亡黨危機言論。現在就連中共體制內的官員都早已不信馬列主義。而在民間,超過兩億人退出中共及其相關組織,表明馬列的共產邪說在中國已經徹底破產,中共正處於徹底崩潰的前夜。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