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了!超好吃年夜飯12道菜做法,快學學吧!

除夕晚上的年夜飯,又稱團圓飯,家人團聚在一起舉杯推盞,共敘天倫,這是華人社會中家庭觀念的一種重要體現。現在不少家庭選擇去酒店吃年夜飯,省事也好吃,但是年夜飯在家裡吃似乎才更有年味。下面為大家推薦一桌豐盛簡單的年夜飯,快學起來吧。

山藥羊肉湯(喜氣洋洋)

材料:羊腿肉500克,胡蘿蔔一個,山藥一根,枸杞,大蔥,生薑,料酒,八角,胡椒粉

做法:

1、胡蘿蔔切滾刀片,蔥切段,生薑拍破待用。山藥切滾刀片泡入清水中待用。

2、羊腿肉洗淨斬塊。

3、沸水中汆水,(水中加入料酒和薑片,以去除羶味)。撈出洗去浮沫。

4、羊肉放入高壓鍋中,加入適量水、枸杞、姜、蔥、八角。

5、放氣後打開高壓鍋,放入山藥和胡蘿蔔,再壓10分鐘,調入鹽、胡椒粉即可。

涼拌菠菜花生米(錦上添花)

材料:菠菜500克,花生米100克,白糖,陳醋,橄欖油

做法:

1、菠菜切斷備好。建議多備些,因為菠菜過水後量就小了。

2、燙菠菜。水燒開後下菠菜,水再開後就可以了拿出。拿出後用涼水涮兩邊,讓菠菜是涼的。

3、炸花生米是個細緻慢活,開火後用一定要用小火不停的翻炒。千萬別糊啦。

4、把菠菜和炸好的花生米放在大的容器裡,方便拌勻,加入白糖,陳醋,鹽,少許橄欖油即可。如果不是很熟練,可以少放拌好嚐嚐口味再適當調整。

糖醋排骨(節節高升)

材料:小排500克,料酒,生抽,老抽,香醋,白糖,

做法:

1、排骨剁成小段焯水後,煮三十分鐘,肉湯別倒掉了,盛在一旁後面還要用到。

2、用一湯匙料酒,一湯匙生抽,半湯匙老抽,二湯匙香醋,醃20分鐘。(醃排骨的汁也需要留用)

3、撈出醃的排骨洗淨控水備用,炸製金黃,油別放多,可以省油,只要翻身的勤就好了。

4、鍋內放炸好的排骨,醃排骨的水,三湯勺白糖,半碗肉湯大火燒開,調入鹽提味。

5、小火燜十分鐘大火收汁,收汁的時候最後加一湯匙香醋,那個酸甜口就出來了。

6、臨出鍋撒蔥花芝麻,少許味精。

可樂雞翅(大展鴻圖)

材料:雞翅中500克、可樂一聽(最好是可口可樂)、八角、姜、蔥段、料酒

做法:

1、雞翅洗淨,每個雞翅劃開兩刀,容易入味,然後入蔥薑水中煮沸撈出,瀝乾水份。

2、鍋內放少許油燒熱,放入雞翅。

3、煎至外皮兩面泛黃。

4、倒入可樂沒過雞翅即可。

5、加入少許醬油、料酒、八角、蔥段、薑片,大火燒開後轉小火。

6、燉至湯汁濃稠即可盛盤。

紅燒肉(鴻運當頭)

材料:優質五花肉一條,紅乾辣椒,八角,姜,料酒,老抽,生抽,冰糖

做法:

1、五花肉切麻將大小的塊,沖洗乾淨後,放一湯匙料酒,醃半小時。撈出來瀝乾。

2、鍋裡放油煸炒肉塊到微黃。

3、放入乾辣椒,八角,姜,炒出香味。

4、放料酒兩湯匙,炒幾下,再放老抽,生抽,炒勻。

5、放入開水,淹沒肉,轉入砂鍋煨兩個小時。

6、煨到酥爛的五花肉,倒入炒鍋放冰糖大火收汁,晃動鍋,不要翻動。

7、到湯汁均勻的裹在肉上就好了!放點味精提味,這個可以因人而異(小編一般做菜都不放味精和雞精)。

水煮魚(年年有餘)

材料:草魚、黃豆芽、雞蛋清、姜、蒜、郫縣豆瓣醬、辣椒若干、花椒適量、鹽、澱粉、料酒。

做法:

1、將草魚處理乾淨,切下頭、尾留用,沿中間魚骨將魚肉片成兩片。

2、魚皮朝下,斜刀切除魚身的大刺片,再切成薄厚適中的魚片。

3、魚片中倒入一至二個蛋清,加鹽、料酒、澱粉抓勻後醃製20分鐘。

4、黃豆芽去根部,洗淨後加入少許鹽在清水中煮至軟、至熟撈出。鋪在裝水煮魚的容器底部。

5、炒鍋倒入油,小火下花椒慢炸約2分鐘。倒入乾辣椒和豆瓣醬,炒出香味和紅油。待辣椒變色,撈出一半的花椒、辣椒待用;將蒜片和姜倒入鍋中,炒出香味。

6、倒入魚頭、尾、魚骨炒勻,加入適量熱水,沒過魚即可。

7、水沸後,將魚片一片片放入鍋中,並用筷子輕輕攪散。煮到魚片變色至熟,約1~2分鐘,即可。

8、將鍋中的魚片、魚湯倒入鋪好豆芽的容器中,將事先盛出的花椒、辣椒鋪於碗中,淋入熱油即可。

辣子雞(富貴吉祥)

材料:琵琶腿5個,花生米,生抽,五香粉,白糖,料酒,孜然粉,花椒粉,乾辣椒,青辣椒,蒜,八角,花椒

做法:

1、雞肉切塊,用鹽一茶匙,生抽一湯匙,五香粉一茶匙,白糖半茶匙,料酒兩湯匙,食用油半湯匙醃30分鐘

2、燒開水,把雞肉迅速放進去,煮開,倒一湯勺白酒。再次煮開撈出來洗淨控干。

3、雞肉放進八成熱油,大火半煎半炒到金黃,油不要多。微黃的時候,撈出來,再放進去一次。

4、二次復炸完,把油全部濾掉,放入鹽,孜然粉,花椒粉,炒勻。

5、倒入乾辣椒,蒜片,八角,花椒,炒出香味,乾辣椒變酥脆即可。放入青辣椒、油炸花生米炒勻,就可以出鍋了。

油燜大蝦(招財進寶)

材料:青蝦1斤,蔥、姜、蒜、白糖、白醋、生抽、料酒

做法:

1、用乾淨的剪刀剪去蝦槍、蝦鬚,去掉沙線,然後加少許料酒醃製一下去腥。蔥薑蒜切小段備用。

2、鍋熱後放入比平時炒菜略多一點的花生油。油熱後放入醃製好的蝦。

3、待蝦的一面變紅後放入蔥薑絲,然後翻面。

4、倒入白糖少許、白醋、生抽,燜2-3分鐘左右。

5、看湯汁收的差不多即可出鍋了,撒上蔥花。

麻婆豆腐(生意興隆)

材料:嫩豆腐300克,牛肉100克,青蒜,蔥薑末,料酒,醬油,紅油豆瓣醬,豆豉,辣椒粉,花椒粉

做法:

1、豆腐切塊,牛肉提前剁成末

2、牛肉用鹽、醬油、料酒攪拌均勻醃製10分鐘。把切好的豆腐放開水中焯水,水開後煮5分鐘

3、熱鍋涼油,加入薑蒜末煸炒出香味後加入牛肉煸炒至變色,加入剁碎的豆鼓、紅油豆瓣醬、辣椒粉炒勻

4、加入少量水後放入焯過水的豆腐燜煮十分鐘

5、加入花椒粉,炒勻後加點水澱粉攪拌均勻後裝盤,撒上青蒜即可裝盤

四喜丸子(團團圓圓)

材料:豬肉500g,雞蛋一枚,蔥薑末,料酒,醬油,澱粉,小油菜

做法:

1、將豬肉剁成肉餡,不用剁很細,稍微粗一點。蔥、姜剁成末。

2、把肉餡放入大的容器,倒入適量的水,充分攪拌均勻,千萬不要放太多,否則丸子不成形。

3、放入雞蛋清,蔥薑末攪拌均勻,倒入醬油、鹽、料酒充分攪拌,最後倒入少許水澱粉,始終按照一個方向攪拌。

4、鍋中油6成熱時,倒入丸子,中火炸製成型。撈出後,放入盤中,入蒸鍋蒸30分鐘。

5、鍋中倒入少許油,將蒸丸子的汁倒入鍋中燒開,淋少許水澱粉勾芡,澆在丸子上即可。

蠔油杏鮑菇(花樣年華)

材料:杏鮑菇4個,胡蘿蔔1個,青椒2個,姜,蒜,蠔油

做法:

1、杏鮑菇胡蘿蔔切滾刀塊,青椒切片。

2、鍋裡倒油,燒熱倒入薑蒜末爆香,在加入杏鮑菇胡蘿蔔,煸炒到杏鮑菇發軟。

3、倒入蠔油,調入鹽翻炒均勻。

4、大火把鍋裡炒出的水收一下,放入青椒炒斷生即可。

上湯娃娃菜(和和美美)

材料:娃娃菜2顆,皮蛋一枚,鹹蛋一枚,平菇少許,枸杞10粒左右,濃湯寶一個,薑蔥蒜

做法:

1、將娃娃菜洗淨,每棵菜打樹切成六份。

2、將皮蛋、鹹蛋切切粒,平菇撕開,蔥切段,姜切片,蒜整瓣拍一下。

3、起油鍋,爆香薑蔥蒜,先下蘑菇入鍋稍微煸炒一下。

4、加入開水、枸杞子,濃湯寶(雞湯味)燒開。湯燒開後,加入娃娃菜、皮蛋、鹹蛋。

5、待娃娃菜煮軟後,試一下味道,基本不用加鹽的,如果不夠味加一點鹽調味就可以了。味道鮮甜,爽口的上湯娃娃菜就做好了。

圖文來源:mega-shares.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