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最喜歡的弟子居然不是孫臏和龐涓,4弟子最終痛失仙緣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訊】鬼谷子一生授徒無數,特別是收了孫臏、龐涓、蘇秦、張儀這四個最著名的徒弟,他們幾乎左右了當時的歷史。那麼鬼谷子有什麼可遺憾的呢?其實這一切都不是他最想做的,那些都只能是他的學生而非徒弟。鬼谷子最想收一個徒弟,一個可以傳承衣缽的人,他曾找到兩個合適的人,可惜沒有緣分,對方不想,這才是他最大的遺憾。

鬼谷​​子的來歷

《孫龐演義七國志全傳》記載,郡城東南角即嵩山腳下的登封縣內有一個地方,在古七國時,屬於周之陽城,叫鬼谷。其山深樹密,人都不知道什麼情況,好像不適合人居住,因此被稱為鬼谷。裡面住著一位隱士,自號「鬼谷子」。相傳姓王名栩,是晉平公時的人,曾經在雲夢山與宋人墨翟一同採藥修道。

墨翟不喜娶妻子成家立業,發誓立願雲遊天下專一濟人,救人於危難之中。他認為這才是修身養性的大事,比在名利中鑽營的人好多了。

王栩與墨翟分別之後,也不住在雲夢山中了,就隨意遊玩,尋山問水。一日來到這鬼谷山上,見有此天造地設的好地方,便住下來,人因此稱他為鬼谷先生。鬼谷子才學淵深,通天徹地,兼及幾家學問,無人能比。他都會些什麼呢?

數學,日星象緯,在其掌中,古往察來,言無不驗;

兵​​學,六韜三略,變化無窮,在陣行兵,鬼神莫測;

遊學,廣記多聞,明理審勢,出詞吐辯,萬口莫當;

出世學,修真養性,服食引導,祛病延年,沖舉可俟。

鬼谷子在世間的真實目的

鬼谷子雖有無數學生,但都不是他的真實目的,他真正想做的是收幾個可以成仙的弟子,而不是凡間的學生。

《孫龐演義七國志全傳》記載,這先生既然知道仙家聖體秘術,為何屈身世間,不去逍遙自在呢?原來只為了想要度幾個聰明弟子,同歸仙境。所以,他藉這個鬼谷棲身。初時偶然入市,為人占卜非常準確,料事如神。漸漸有人想學他的法術。

先生只看來學者資質,哪一家學問可以,便以其事授之,一來成就些人才,為七國之用;二來就訪求仙骨,共理出世之事。他住在這谷中,不知道過了多少年。弟子來就學者,不知有多少。先生來者不拒,去者不迫。

看中了兩個,都沒有此志向

其實孫臏和龐涓都不是鬼谷子最喜歡的弟子,他真正欣賞的是蘇秦和張儀,他想度他們成仙,可是未能如願。

《孫龐演義七國志全傳》記載,鬼谷子送走孫臏和龐涓後,蘇秦、張儀當時在旁邊,都很欣羨。兩人合計見鬼谷子,亦欲辭歸,求取功名。鬼谷子說:「天下最難聰明的人,以你二人最好,如果肯虛心學道,可以成神仙。何苦要碌碌在塵世中,為浮名虛利所困惑呢?」

秦、儀同聲回答說:「好的木材不願在山間朽掉,好劍不願老是待在劍匣里。日月如流,光陰不再。我們受先生之教,亦欲乘時建功,揚名於後世。」後來鬼谷子看他們真的沒有成仙之意,也就罷了。

《孫龐演義七國志全傳》還記載,鬼谷子說:「你兩人中肯留一人與我作伴嗎?」秦、儀都執定要走。先生強之不得,嘆道:「人成仙真是太難了!」於是為他們二人各佔一課,斷道:「秦先吉後凶,儀先凶後吉。秦說先行,儀當晚達,吾觀孫、龐二子勢不相容,必有吞噬之事。你二人異日宜互相推讓,以成名譽。勿傷同學之情。」二人稽首受教。秦、儀走後,不幾天。鬼谷子仙逝了。

秦、儀離開後,鬼谷子已經放棄收徒的想法,心灰意冷了,也就仙去了。

鬼谷子一生收了四個最著名的徒弟,而真正最欣賞的只有兩個。他本想收他們兩個為真正的徒弟,成仙得道。可惜未能如願,以後更沒有相中的徒弟,成了鬼谷子一生最大的遺憾。

(本文整理自《孫龐演義七國志全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