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戰區司令政委均出爐 習近平作相反安排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習近平主導的軍改進一步推進。今天(2月1日),中共官媒稱,五大戰區的各司令員和政委已被習近平正式授旗,意味著七大軍區時代正式闊別。

據中共軍網報導,中共軍隊在2月1日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戰區成立大會。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逐一將軍旗授予東部戰區司令員劉粵軍、政治委員鄭衛平,南部戰區司令員王教成、政治委員魏亮,西部戰區司令員趙宗岐、政治委員朱福熙,北部戰區司令員宋普選、政治委員褚益民,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政治委員殷方龍。

這意味著五大戰區的司令員及政治委員已確認。其中,所有司令員全部來自陸軍。劉粵軍為原蘭州軍區司令員,王教成為原瀋陽軍區司令員,趙宗岐為原濟南軍區司令員,宋普選為原北京軍區司令員,韓衛國則是原北京軍區副司令員。

五大戰區司令員的任命,與1月初已經在外界流傳的軍改職務名單相符。

外界觀察發現,習近平調整戰區司令主要手法是異地調動。比如,瀋陽軍區的王教成調去南部戰區,蘭州軍區的劉粵軍去了東部戰區,濟南軍區的趙宗岐則去了西部戰區;不過,戰區政委的調整則相反,主要是在前大軍區範圍內任職。像是南京軍區政委鄭衛平任東部戰區政委等。

有評論分析指出,習近平在軍改的人事調整中或有一道獨特的人事考量,司令員和政委兩種截然相反的安排,一方面有助於戰區儘快組建運營,另一方面又削減了前軍事主管的影響力。

此外,原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的新任職務尚未公開,也引發外界的關注。此前網傳的一份軍改職務名單顯示,蔡英挺將出任軍事科學院院長。

南京軍區曾被認為是江澤民派系的地盤。2012年後,習近平主導軍隊高層將領大換血。蔡英挺從副總參謀長「回鍋」任南京軍區司令員,2013年7月被習近平提為上將。當時有評論認為,包括蔡英挺在內的南京軍區將領已經被習近平收編。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蔡英挺在本次軍改中被習邊緣化。據悉,蔡英挺曾任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秘書,而張萬年本人則是江澤民的鐵杆,曾在中共十六大期間曾協助江發動軍事政變。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