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貨幣決戰即將爆發 美對沖基金大舉空襲人民幣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有著億萬身家的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1月24日在瑞士達沃斯接受CNBC採訪時警告稱,由於各國處理國家財政赤字時的方法不同,有可能因此而爆發「貨幣戰爭」。日前,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指,美對沖基金行業一些規模最大的公司正大舉押注人民幣下跌,華爾街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領導人之間即將展開決戰。

據《華爾街日報》2月1日報導稱,巴斯(Kyle Bass)麾下的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已賣出所持大部分股票、大宗商品和債券資產,專註於做空亞洲貨幣,包括人民幣和港元。

這是總部位於美國達拉斯的這家公司進行的規模最大、目標最為集中的一次押注。在數年前,這家公司曾經成功做空美國住房市場,如今,該公司將約85%的資產都押注在未來三年人民幣和港元將貶值的交易上;這項押注涉及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包括借來的資金。

巴斯表示,就投資規模而言,這一次要比上次爆發次貸危機時大得多。巴斯認為,人民幣在未來三年的跌幅可能高達40%。

除此之外,還有知情人士稱,億萬富翁交易員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和對沖基金經理泰珀(David Tepper)已經對自己的頭寸進行部署,押注人民幣將下跌。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麾下的Greenlight Capital Inc也持有押注人民幣貶值的期權。

這些基金做空人民幣適逢一個對中國大陸領導人而言非常敏感的時期。報導說,習近平的政府在多條戰線上進行努力,目標包括實現經濟軟著陸,應對身負重債的銀行系統,以及引導經濟朝著消費主導型增長模式轉型。

不過,該報導同時也承認,相比面對由市場確定價值的貨幣,在人民幣面前對沖基金的這一做法「風險要高得多」。中國大陸國有經濟給予政府諸多調節手段以及大量可供支配的資源。今年早些時候,大陸國有機構在外國人進行大部分押注的香港市場曾經買入大量人民幣,造成香港銀行同業隔夜拆借利率飆升66%,難以為空頭頭寸進行融資,人民幣因此大幅走高。

此前,素有「金融大鱷」之稱的億萬富翁投資家索羅斯(George Soros)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預測,中國大陸經濟將不可避免出現硬著陸。索羅斯還表示,有鑒於此,他看空大宗商品生產國貨幣和亞洲貨幣。

索羅斯的言論很快引發輿論效應,官方新華社於1月23日發表英文評論文章,稱肆意投機和惡意做空將面臨巨大損失,甚至法律嚴懲。1月27日,新華社再次發出社評,警告做空中國大陸的國際遊資。所不同的是,這一次文章中對索羅斯直接指名道姓,顯得極不尋常。

據了解,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一名發言人,以及索羅斯家族財富管理辦公室未就該公司外匯頭寸置評。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官方的上述表態已震懾了一些基金經理,導致他們不再加大力度做空人民幣。一些交易員已縮減甚至完全退出了人民幣空頭頭寸,稱他們無意與中方對著干。部分交易員稱,他們正尋求轉而做空那些一旦人民幣繼續走低,預計將跟隨貶值的其他亞洲貨幣。

報導還引述熟悉交易的知情人士稱,那些依然看跌人民幣的交易員們目前正通過多種方式來做空人民幣。一些人押注,人民幣在岸匯率與離岸匯率之間的差距將進一步擴大(離岸匯率對市場更加敏感)。1月初,這個差距一度擴大至人民幣0.1367元,之後在政府的干預下急劇收窄。

對沖基金潘興廣場資產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LP)的主要投資人、創始人兼CEO比爾•阿克曼,曾經在寫給投資者的年度信函中披露,去年夏天,他的潘興廣場資本建立了大量人民幣空頭名義頭寸,具體方式是購買了看跌期權和看跌期權價差,以此來保護投資組合免受中國經濟意外走弱的影響。

阿克曼承認,儘管做空人民幣是靠譜且合理的資金來源方法,但他們最終「只有微薄的盈利」,而且這些盈利不足以抵消該公司蒙受的更大虧損。

報導最後評論說,阿克曼的這番言論顯示了在這類押注中獲利的困難程度。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禁聞】人民幣匯率暴跌 或倒逼政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