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運是以前定好的嗎?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唐代的李郃於大和元年(827年)丁未科以狀元及第,事先就被人預測出來了。不過是為別人預測時間接測出,他本人並不知道。

吳郡(今江蘇蘇州市)有個叫陸賓虞的書生,多次參加進士考試未中。他在京城寓居時,跟一個叫惟鍈的僧人有往來。惟鍈精於術數,每次給陸預測一些小事都十分靈驗。

到寶曆二年(826年)春天,陸已經灰心了,打算放棄科舉歸吳,他將這個想法告訴惟鍈。惟鍈留他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對陸說:「君來年成名,不必回去了,你只管爭取京兆府薦送,一定會名列前茅的。」陸說:「我在京兆府考過三回從未得手,今年再去考信心尤其不足。」

惟鍈說:「別那麼想,你要成名必須京兆府薦送,別處不行。今年七月初六日,你若能吃到水裡產的東西,則京兆府考個前列,省試時被錄取就十拿九穩了。」

陸將這些話的要點寫在寓所的窗下,每天看一遍。幾個月後,他去拜訪靖恭北門的一位郎官,碰上那裡有不少做官的客人,只好返回,順路到了侄孫陸聞禮的住處。聞禮很高興地迎接說:「剛有人送我兩條鯉魚,正打算請你來吃。」賓虞一向愛吃魚,讓他做成魚湯後,吃了個精光。過兩天回到寓處,一看窗下的字,發覺吃魚正是七月六日。

他很興奮地再去見惟鍈,先騙他說:「我要到蒲關一遊了,特來道別。」惟鍈笑道:「水族已食矣,還要游蒲關嗎?準備考試吧!」賓虞見他什麼都事先知道了,就更加相信他的話。於是,再次報考京兆府,果然是取在前列。

次年參加省試後,又訪惟鍈。惟鍈說:「你登第已成定局。但名次不甚高,當在十五名之外。狀元姓李,名合曳腳。」當時有個太學生朱俅,輿論認為他能考在高等。陸問:「狀元會不會姓朱呢?」惟鍈肯定地說:「這次共取33人,其中根本沒有姓朱的。」

這是正月二十四日,賓虞告訴堂弟陸符,陸符又跟一個叫石賀的一起將這些預言記在牆上。過了一個多月,會試榜終於貼出,狀元真是姓李名郃,賓虞在第十六名,一共正是33人。

資料來源:《唐代狀元奇談.唐代狀元譜》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