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愛州初選 克魯茲勝出 共和黨呈三強鼎立態勢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首先帶您關注政治消息。週一晚間,美國兩黨初選在愛荷華州落幕,兩黨參選人競爭相當激烈。最後,共和黨由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勝出,川普和盧比奧則緊追在後。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報導。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今晚,愛荷華州作出了選擇。」

愛荷華州初選已經結束,此前民調一直保持領先的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意外被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擊敗。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愛荷華州的初選結果表明,共和黨提名者和下一任美國總統,不是媒體民調的選擇。」

而落敗的川普,也繼續高調向對手喊話,表示要贏得接下來的選戰。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們會繼續,爭取到共和黨提名,我們會輕易擊敗希拉里和桑德斯,或不管哪個膽敢以卵擊石的人。」

贏得第三名的盧比奧(Marco Rubio),這次初選排進三甲,而且與川普得票率旗鼓相當,被認為是愛荷華初選的最大贏家,他臉上的笑容就證明一切。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盧比奧:「他們說我沒有機會,我頭髮還沒那麼白,鞋跟還很高呢。我感謝大家,今晚我們邁出重要一步。」

共和黨在愛荷華的初選結果,呈現出三強鼎立的態勢,讓接下來的大選越來越有看頭。

本次初選中,名列前三的克魯茲、川普和盧比奧得票率咬得很緊,差距非常小。傑布•布希(Jeb Bush)只有3%,表現差強人意。

而前阿肯色州州長哈克比(Mike Huckabee),也因為初選得票率太低,宣佈放棄參選。

民調最高的川普落敗,媒體分析認為,是他的選舉策略出了問題。

這位來自紐約億萬富翁,主要依賴電視媒體和大型集會造勢,直到選前一週才踏上愛荷華的土地拜票。而克魯茲則親自走遍愛荷華州99個縣,與選民直接接觸,所以克魯茲說:這是草根民眾的勝利。

政治分析家Stuart Rothenberg指出:「川普的表現帶來一些疑問,他將如何處理這次失敗?能否在黨內獲取更多支持,特別是黨內更重視意識形態而非個人魅力。」

包括傑布等其他參選人,都在愛荷華的出選中大幅落後對手,所有他們不得不在出選下一站、新罕布希爾州孤注一擲。而川普能否擊敗克魯茲,盧比奧能否再度創造驚喜?一切懸念都要留到2月9號的下一場初選。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