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將射衛星 美日韓視為重大挑釁(視頻)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朝鮮預告將於8至25日之間發射「人造衛星」,美國白宮認為,此舉將被國際社會視為另一項造成動盪不安的挑釁,促安理會嚴厲制裁。日韓則強烈要求朝鮮要自我克制,不要發射。

朝鮮1月6日第4次核試後,下週的最新舉措,恐精進該國長程飛彈技術,被視為對東亞和平一項重大挑釁。

韓國外交官員透露,六方會談中國大陸首席代表武大偉昨(2)日抵達平壤可能是為了阻止朝鮮發長程飛彈。但與此同時,朝鮮即向國際組織通報,計劃在本月發射「人造衛星」,被外界形容為給了武大偉一個「當頭棒」。而武大偉訪朝將發揮怎樣的作用就特別引起外界關注。

美:安理會應實施新制裁

就朝鮮打算本月發射人造衛星,美國國務院柯比(John Kirby)表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必須扮演其角色,讓(平壤)負起責任,對(平壤)實施一套嚴厲、全面和可信新制裁,並確保嚴格落實已經通過的決議案。」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表示:「我確信國際社會會視朝鮮此舉為另一項不負責任的挑釁,且明顯違背他們的國際義務。」

美國主管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朝鮮打算發射人造衛星,使聯合國「更加有理由」對朝鮮採取更嚴厲的制裁。

日韓:重大威脅

韓國官方說,任何以衛星發射之名,行飛彈試射之實的舉動,都將對世界和平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聲明說:「朝鮮必須立刻撤銷試射計劃。他們必須留意,動用導彈技術的一切發射行動皆違反聯合國決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這項挑釁舉動威脅日本安全。並將與美國、韓國等相關國家合作,強烈要求朝鮮要自我克制,不要發射。

安倍說,今天中午起,將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研議今後的因應之道並分析現狀。

聯合國允撥款賑飢

就在美日韓共同發聲譴責朝鮮之際,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同意撥款800萬美元對朝鮮進行人道救援,協助營養不良兒童。

據中央社報導,這筆款項來自聯合國專門針對人道救援的中央應急基金(CERF),提撥給9個面臨糧食短缺國家,總計約1億美元。其中,800萬美元將使220萬名朝鮮飢寒兒童及孕婦受惠。

相關視頻:美日韓譴責朝鮮 要求終止導彈計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