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辛返鄉潮 10萬旅客擠爆粵火車站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被譽為「人類最大規模遷徙」的中國新年返鄉潮到了,受北方雨雪影響,廣州站和廣州東站部分列車出現了晚點,1號下午,曾一度出現10萬旅客聚集。2號,廣州火車站仍聚集旅客約3萬4000人,廣州火車東站聚集旅客約2萬2500人。

3號,從深圳出發經廣州轉車的張濤告訴新唐人,2號上午,整個廣州火車站廣場上還是人山人海。

深圳民眾張濤:「廣州火車站昨天整個處於癱瘓狀態,很多人都是買了票,但是沒趕到車,很多是進不到站,因站前面都是人,根本走不動是這個情況。」

張濤說,火車站雖然有很多維持秩序的人,但現場秩序一片混亂,沒有任何疏散措施。

張濤:「整個火車站廣場都是人密密麻麻,一個挨著一個,你進去你沒有兩三個小時是出不來的,145我大概在火車站排了三個小時,反正我覺得我擠的是非常快的,因為很多民工背的東西比較多,我是輕裝上陣所以擠的比較快的,三個小時擠到了車站。」

張濤說,許多沒有趕上列車的旅客車票也沒辦法退,只能自認倒霉。

鐵路總公司官網顯示,2號仍有29趟從廣州始發的列車晚點。上海1號至少也有30趟列車晚點,導致虹橋火車站大量旅客滯留。而在珠江三角洲地區因買票難,農民工又發起的摩託車返鄉大軍。

返鄉路雖充滿著艱辛,但總能回到家中與親人團圓。目前仍有不少農民工因沒拿到一年的薪水無法回家,留在工作地討薪。

吉林省農民工王先生說,他們約200名來自各地的農民工,現在仍滯留在河北唐山討要血汗錢。

吉林省農民工王先生:「我們沒錢回家,沒錢買車票,現在正月15以後的車票都售光了,你說我們還怎麼回家。」

2月1號,在湖北潛江也有來自各地的近百農民工圍堵市政府討薪,衝突中一位民工被特警帶走。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