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 寬恕別人就是愛自己(2)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訊】小故事大道理兩則(1)上帝的鏟子;(2)寬恕別人就是愛自己

上帝的鏟子

作者:小小Z

有個農夫信仰基督教,對上帝十分的虔誠。他為人樂善好施,經常資助貧困的人們,還向各個慈善機構捐贈大筆錢款。鄰居和親友們都不明白,他捐贈如此之多的錢財,為何仍然這麼富裕?

有一天,鄰人問他:“我們不明白,你捐出去那麼多的錢,而且頻頻去施捨,可你怎麼卻越來越富有呢?

農夫說:「這還不好解釋?你看,我用鏟子不斷地往上帝的倉庫裡鏟,而上帝也不斷地往我的倉庫裡回鏟。你想想,我的鏟子能有上帝的大嗎?」

【大道理】:

沒有一個慷慨的人是貧窮的,他的回報會遠遠超過他的付出。

寬恕別人就是愛自己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南非黑人領袖納爾遜•曼德拉是一位國際政壇的風雲人物,他一生都致力於反對政府種族歧視政策、推進南非民主進程的鬥爭,並因此遭到當局監視而被捕,在度過了長達27年失去自由的監禁生活後,1990年2月10日,南非政府宣佈無條件釋放曼德拉。

已是72歲高齡、兩鬢斑白的曼德拉,走出監獄的第二天,即投入到自己鍾愛並為之奮鬥一生的為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運動中,並在南非首度不分種族的大選中獲勝,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有5萬人參加了就職典禮。就職典禮後,曼德拉設宴招待各國特使、來賓,他先致詞歡迎大家的到來。他說,他深感榮幸能接待這麼多尊貴的客人,但他最感到高興的是當初他被關在羅本島監獄時,待他以禮的三名前獄方人員的到來。接著,他邀請他們站起身,一一介紹給大家。
  
在場的人無不為之感動。這些人中,有一位就是美國特使團成員、當時身為第一夫人的希拉蕊。由於受白水案牽連而接受美國司法部門調查、不時遭受媒體攻擊的希拉蕊問曼德拉,如何在激流險壑、風雲變幻的政治鬥爭中,保持一顆博大、寬容的心?
  
曼德拉意味深長地看了她一眼,以自己獲釋出獄當天的心情回答了她。他說:“當我走出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曼德拉還告訴希拉蕊,感恩與寬容經常是源自痛苦和磨難的,必須以極大的毅力來訓練。自己年輕時性子很急,在獄中學會控制情緒才活下來,他的牢獄歲月給他時間與激勵,能夠深入自己的內心,學會處理遭逢的苦痛。
  
曼德拉博大寬宏、樂觀向上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希拉蕊,她暗暗告誡自己:要試著像曼德拉那樣,以寬宏的精神處理生活中遭逢的苦痛。1998年8月的一天清晨,當她的丈夫、美國的總統克林頓向她承認自己和萊溫斯基有過不當親密關係時,她憤怒的像一頭獅子,沖著他大吼大叫。回憶當時的心情,希拉蕊在回憶錄中這樣寫到:如果僅作為他的妻子,我真恨不得扭斷他的脖子。但他不只是我丈夫,他同時也是美國的總統。無論如何,他領導美國與國際社會的風範依然讓我敬佩。
  
就像我們知道的那樣,希拉蕊最終寬恕了自己的丈夫。她以常人難以想像的毅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像往常一樣投入到工作中,利用工作、假期旅遊、向朋友傾訴、閱讀和散步等方式撫平內心的傷痛,化解難言的憤怒。重拾起生活,投入到自己所熱愛的事業中去。
  
再沒有什麼比失去自由和被自己所愛的人背叛更痛苦的了!身為女人,如果能夠選擇的話,我寧願不要希拉蕊那樣的榮耀,也不願經歷她那樣的痛苦。但是,誰又能保證自己永遠遠離痛苦呢!在我們的一生中,快樂和痛苦經常是交替出現,交換作用。所以當痛苦襲來時,我願意試著像他們一樣,把悲痛與怨恨拋在身後,樂觀地向前。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因為,人的心也是一所監獄,如果深陷其中無以自撥,成為自己的囚徒,這才是最大的痛苦呵!(林夕)

【大道理】:寬恕別人,就是最深地愛自己。

──轉自《人生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