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製造索羅斯危機?中南海人士:潰不成軍想翻盤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自從國際知名貨幣投機家索羅斯在達沃斯論壇發表有關中國大陸經濟的談話後,中共黨媒突然連續高調發文批評索羅斯「唱衰中國」、「做空中國」,但相關文章迅即遭到專業人士質疑,指黨媒有歪曲索羅斯原意之嫌。近日,有消息人士引述來自中南海的信息稱,索羅斯被黨媒大肆渲染,背後是劉雲山在操縱,其目的是想圍魏救趙,給已經潰不成軍的自己人尋找「翻盤機會」。

黨媒高調渲染「索羅斯看空中國」有蹊蹺

索羅斯1月21日在瑞士達沃斯論壇接受彭博社採訪,談話中他針對當前中國大陸經濟發表了一些看法,稱中國大陸經濟「硬著陸幾乎不可避免」。這個談話很快引起國際輿論發酵,眾多媒體紛紛進行報導和轉載,聲稱索羅斯「看空中國」。

隨後,中共黨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相繼刊發4篇文章,罕見高調批評有國際炒家「唱衰中國」、「做空中國」,其矛頭直指索羅斯。

1月22日,新華社發表英文評論文章,宣稱中國大陸資本市場正經歷著一場嚴重的資本危機,並使用罕見的嚴厲措辭稱,如果有誰想利用投機和「惡意做空」從中牟利,恐將面臨「更高的交易成本和可能嚴重的法律後果。」

1月25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做空中國者終將敗於市場》的文章,雖然沒有點索羅斯的名字,但文中談到「國際投機者」時,引用了索羅斯「中國經濟硬著陸幾乎是不可避免的」這句原話。

1月26日,事情開始起變化。這一天中國股市再現千股跌停,黨媒也直接點名索羅斯,新華社發表評論稱其「選擇性失明」;人民日報措辭則進一步升級,開始使用「宣戰」、「挑戰」等富有刺激性詞彙。

此後,大陸多家媒體競相轉載黨媒文章,並幾乎一致使用「索羅斯看空中國」為主題,一時間,「金融大鱷索羅斯向中國宣戰」的論調甚囂塵上。

但這個說法很快遭到專業人士的質疑。

索羅斯並未「唱衰中國」

1月28日,大陸騰訊網轉發微信公眾號「一條財經」的文章指出,從索羅斯接受訪談的英文原文來看,所謂「看空中國」的證據是記者誘導式提問下認為中國硬著陸已經出現。這其實是概念理解不同的問題,並不存在主觀「看空中國」的意思。

文章指,所謂索羅斯「看空中國」其實就是這一句話:「Well, it’s — it has happened 」——也就是記者的誘導式提問,「您預期中國是否會遇到經濟的硬著陸」的回答,他認為中國硬著陸已經出現。在這裡,索羅斯用的是「過去時」而不是「將來時」。

更重要的是,索羅斯緊接著還有一句話:「我不是預期中國會出現經濟的硬著陸,我們只是在觀察它」。然後他表示相信中國當局可以處理好硬著陸問題:「但是中國可以應對這個問題,它有各項資源。中國政府的政策制定空間比其它很多國家要大,因為它有三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大陸壹點網和每經網也都將索羅斯這段引起軒然大波的訪談,以中英文對照的方式原文刊出,壹點網並語帶調侃的評論稱:索羅斯的回答其實後半部分是相信中國是可以處理這個危機的,他也沒有明說要對中國經濟怎麼樣,人家也不傻,知道你有3萬億美元外儲,干不過你,又不是沒摔倒過。

文章並質疑「某新聞社」:原本並不難搞清楚的一個技術性問題,因何被添油加醋搞成了一個影響巨大的超級花邊新聞,媒體的專業性何在?難道沒看過原版採訪就發報導嗎?

劉雲山渲染「索羅斯危機」另有目的?

黨媒熱炒索羅斯,很快引起外界輿論密切關注。此前多次向海外媒體傳遞大陸高層政治信息的博主「紫荊來鴻」近日在海外發表文章,引述來自中南海「幕府」官員的說法稱,如果真的有貨幣戰爭的爆發,那麼結局只會有一種。索羅斯精明過人,絕不會幹這種賠本買賣。

消息並指,媒體之所以大肆渲染「索羅斯的挑釁」、美太平洋司令的「狂言」等等,背後其實有「劉老闆們」的考量。其目的是想在黨內外煽動民族情緒,把習近平「架在火上烤」。這一手的最終目的當然還是想「圍魏救趙」,給已經潰不成軍的「自己人」減輕幾分壓力。

同時,「劉老闆們」無論是在內政還是外交問題上,也指望能夠藉此找到自己人「翻盤」的機會。

文章還表示,中共官僚機構龐大,習近平目前雖然在集團內部佔了上風。但離全面絕對控制,還有一些距離。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凍當然也需要假以時日。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這裡的「劉老闆們」,顯然是指分管文宣系統的劉雲山為代表的諸多江派高層官員,甚至包括劉背後的江澤民與曾慶紅。「索羅斯宣戰中國」的說法被人為製造出來並不斷渲染擴大,隨後又被諸多媒體揭穿真相,這背後映射的其實還是高層的政治博弈。

他認為,習近平反腐以來,他真正的對手與面臨的真正危險,一直來自江系勢力及一些被反腐觸及的利益集團。在中國周邊以及國際上出現的許多摩擦和矛盾,過去其實一直都有,但現在很多時候被人為炒作放大,其目的就是想裹挾輿論力量給習近平施加壓力或轉移打虎焦點。

鄭經緯強調,這次被人為炒作的「索羅斯危機」也同樣改變不了大局,「習核心」取代「江核心」的過程日漸明朗化,足以說明習近平對自己要做的事情非常清楚,不會受到這些雜音的干擾。

相關視頻【禁聞】謊言宣傳手段令人震驚 劉雲山被指罪行超納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