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疫情持續蔓延 醫學博士籲勿過度恐慌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訊】寨卡病毒持續蔓延,紐約也有至少5例確診病例,逐漸引起民眾恐慌。不過,醫學博士趙博士建議,除了孕婦需要提高警惕之外,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

目前紐約地區已經有至少五例被確診感染寨卡病毒,紐約市就占有兩個案例,其中至少有一位病患居住在皇后區。

西醫醫學博士趙健生:「 這種病毒叫寨卡病毒, 現在引起相當的恐慌,這個恐慌主要是因為這種病毒感染了一個妊祳婦女以後,有一部分的小孩出生以後。產生一個小頭症,就是那個頭很畸形的。因為這個小頭症可以引起嚴重的健康問題,所以現在很多人比較擔心這個病毒感染的問題。」

寨卡病毒是由蚊子傳播的蟲媒病毒,不過,美國衛生官員週二表示,在德克薩斯州發現一起通過性接觸感染病毒的案例。這是寨卡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染的第一個案例,引發全球關注。不過,醫學博士趙博士認為,除了孕婦需要提高警惕之外,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西醫醫學博士趙健生:「就是得了這個病,也是臨床上很輕微的病毒感染疾病。它的表現是發燒,皮疹,關節痛,就好像一個感冒差不多的病,一般持續不超過一個星期,極少數的情況下會引起,現在有個案報導有重症肌無力跟這個病有關係。那麼除此之外,主要的關心就是我們這些有妊祳的婦女感染了以後會導致嬰兒產生畸胎,一個小頭症。」

不過,紐約市人口流量很大,雖然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但是也要引起重視。

西醫醫學博士趙健生:「因為我們紐約市是一個移民的城市,所以有很多南美洲來的人,或者很多人旅行到南美洲,所以現在CDC也給我們很多內部指導方針,告訴我們應該勸阻那些妊祳的病人暫時不要到南美洲去,特別那種熱的地方,登革熱流行的地方,暫時不要到那個地方去。」

目前,還沒有對抗該病毒的疫苗和治療方法。根據估計,80%受到寨卡病毒感染的人,並不會出現任何症狀。那麼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感染寨卡病毒呢?

西醫醫學博士趙健生:「如果你有旅行的經歷,你應該告訴你的醫生,你的醫生是可以通過一些特殊的檢查,去查到你有沒有被這種病毒感染,現在目前比較成熟的檢查,最特別的檢查就是用這個病毒的逆轉錄酶-PCR的方法,這是一個分子生物學的檢查,它有很高的特異性。當然如果病人已經發病以後,可以通過檢查抗體的方法,也可以做出診斷,但是這抗體方法現在跟幾種病有一些交叉反應,最終的診斷可能還需要用PCR的頒發才能夠確診。」

美國和加拿大科學家正合作研製疫苗,預計最快10月可有疫苗應急。在疫苗還沒完成之前,通過加強滅蚊等相關措施,來預防病毒蔓延。

西醫醫學博士趙健生:「紐約暫時是沒有這種蚊子,因為我們現在非常的寒冷,蚊子都看不見,通常認為我們這個地方原來也沒有登革熱流行,要在有登革熱流行的地方才會有那種特殊的蚊子。被這種特殊的蚊子叮咬了之後,這個患者帶上了這種病毒,才可以傳染這種疾病,一般來講我們這個地區不是一個很大的需要擔心的地方。」

對於想出國的孕婦,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議延後計劃,世界衛生組織此前發出警告,中國和其他有登革熱爆發的國家,有可能爆發寨卡病毒,需要密切留意情況。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