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體制內人士連批中共 陸媒罕見公開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訊】自今年1月下旬起,大陸幾家官方網站和媒體接連六天,罕見發表了內容含有批評中共或共產集權制度的文章,其中不乏中共體制內官員和學者的敏感言論,受到外界關注。評論指出,中共體制內人士的態度,已經觸及到拋棄中共體制的問題﹔同時,官媒風向的轉變,也可以視作是當局通過多種渠道,釋放政治變局信號。

從1月17號到22號,大陸媒體《澎湃網》、《財新網》、《新浪網》以及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中紀委官網等,一反中共傳統宣傳模式,刊登了內容如「清華教授論述中共集體領導體制弊端」、「北大教授指中共改革導致社會整體墮落」、「普京批評列寧思想」、「習近平內部會議批中共體制言論」等文章。

例如《財新網》1月19號,刊登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刑事訴訟法學家陳光中的觀點稱,中國的政治體制存在缺陷,需要按照民主、法治的原則進行必要的改革。「黨政一把手權力太大,表面上好像有制約,實際上制約不了。」

報導還引述陳光中點評周永康、薄熙來案的話說:「今天剷除了周永康、薄熙來,明天還有可能再產生一個,因為它的土壤和制度沒有真正得到改革。」

21號,大陸《新浪財經》轉載了原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經濟學教授張維迎的文章指出,中共的改革可以說是功利主義的改革。為了GDP的增長,甚至可以不考慮人的基本權利和尊嚴,美其名曰為了國家經濟發展。張維新還批評中共「為了增長和穩定,不遵守法治的基本原則,否定司法的獨立性,法官就不會有職業道德,也必然導致司法腐敗。」甚至可能導致整個社會道德墮落。

中共體制內人士接連發表堪稱「大膽」的言論,引發了輿論解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中共體制內的人,很多人他們可能都已經意識到中共這個體制,已經是無路可走。必須得尋求變革。」

同時,大陸媒體罕見的報導帶有批評中共體制言論的文章,也令媒體人士倍感意外。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體制內部的專家學者們哪,對中共專制體制的批評,實際上大家心裡面都是這樣想的,都是對幾十年來的歷史教訓印象很深刻,希望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能夠跟上世界民主化的潮流。但是,長期以來受壓制,這樣的言論,不能在本土上、一些媒體上和互聯網上,更別說在官方大的網站、所謂的『主流媒體』上發出這樣的言論。這是很少見的。」

1月22號,中紀委官網最新摘錄的習近平講話內容,例如:「執政黨對資源的支配權力很大,應該有一個權力清單……不能公權私用」、「產生腐敗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一些體制機制存在漏洞」等,內容直接指向中共體制。

分析人士認為,大陸媒體風向的轉變,很可能是習近平當局在通過多種渠道,釋放政治變局信號。

唐靖遠:「也許在未來,中共政治時局會面臨一個比較大的,比較激烈的變局。所以上上下下,他事先都要開始在輿論上做鋪墊,大家要做好這個準備。」

朱欣欣:「輿論先行的製造一些輿論吧,作為一個鋪墊。內外的形勢啊,大家都看出來,這個體制它不可能持續下去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共體制走向解體是遲早的事情。因此對於習近平當局來說,越早做出正確的決斷,對其自身和中國社會越有利。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