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夕夜短时达重污染 6城將试行统一天气预警标准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2月4日,中国气象局與环保部联合发函,要求从即日起至3月31日,京津冀等地6城將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當日,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還預測,除夕夜天氣短时將达重污染水平。大陸环保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次数將会大幅减少。

此次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將率先实施。统一分级标准將分蓝、黄、橙、红4色预警。分別是:

蓝色预警: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4小时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的情況。

紅色預警:預測AQI日均值>200將持續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將持續2天及以上,或預測AQI日均值達到500並將持續1天及以上。

試行期間,發布橙色、黃色、藍色預警時,各地仍啟動現行預案對應的Ⅱ、Ⅲ、Ⅳ級響應措施;發布紅色預警時,中小學校停課情況將由各地酌情處理。紅色預警一般應提前24小時向社會公開發布。

大陸環保專家表示,統一的分級標準中,橙色及紅色預警的門檻都有所提高,這意味著備受關注的北京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啟動次數將會大幅減少。

專家認為,「紅警」對老百姓日常生活影響很大,此次區域統一預警分級標準,當局需要綜合考慮「紅警」對人們生活的影響及污染程度對健康的影響。

預測除夕夜天氣短時將達重污染水平

2月4日,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發布了5日至8日空氣質量預報。預測5日至6日北京繼續受冷空氣影響,空氣質量會有所提高。不過,7日除夕當天,因受集中燃放煙花爆竹的影響,空氣質量將會轉差,凌晨短時可達重度污染水平。預計8日(正月初一)在煙花爆竹繼續燃放影響下,空氣質量將會達到四級中度污染的水平。

北京市氣象台4日還預測,除夕夜開始(7日-13日),北京地區天氣以晴到多云為主,11日前後可能出現小雨或雨夾雪;12日偏北風逐步加大到3級左右,陣風5級。同時,7日至9日有輕微到輕度霾,10日白天有輕度到中度霾,南部重度霾,夜間有霧。

預測7日當天,北京最高氣溫7℃,最低零下5℃。大年初一(8日)和初二(9日)兩天,最高氣溫將升至11℃左右。

相關視頻 九天年假先乾後濕 低溫空氣品質欠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