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論政權轉移法制化 學者:避免暴衝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訊】時代力量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政權移轉交接法制化」公聽會,邀請6位學者參與論述,學者基本都贊同政權移轉法制化,其中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認為,法制化,可以避免像馬英九總統現在這樣暴衝。

前教育部主任秘書 莊國榮:「政權移轉法制化非常重要,因為像有一些重要問題,在這個法律裡面可以處理,然後可以避免像馬總統他暴衝,因為他已經完全一敗塗地,有點擔心他在這種情況底下,會鋌而走險。」

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建議,立法院可以按政黨比例組成政權交接監督委員會,裁決交接事項爭議,避免交接期間行政權做出重大決策,他認為今年,是台灣第一次徹底民主化,可以善用這個時機。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越長的交接期,就會出現越來越奇怪的一個狀況,你一方面這個政府他不能夠做重大決策,他只能看守,但是又要應付這重大的危機,也因此在這個狀況之下,怎麼樣讓這個交接期能夠縮短這是很重要的。」

時代力量也拿出2008年國民黨提出的職務交接草案,做為未來要提出的最後黨團版本的參考依據。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當馬英九他自己已經是一個卸任總統,是不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他現在實際的作為,有沒有按照他們之前所提出來的法案內容,來加以主張,我會覺得這都是在民主社會當中,公眾監督政府行使權利,還有政治人物言行的時候,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會再開第二次公聽會之後,提出時代力量的黨團版本,政權轉移法制化提案, 而之後辦的公聽會,全民都可以事先報名參加,現場更提供直播讓無法到場的民眾觀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