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八仙」之一呂洞賓的故事(三)

接上期相關鏈接: 傳說中「八仙」之一呂洞賓的故事(二)

武昌顯小技 三游岳陽城

呂洞賓在華山前後住了四十年,修煉內丹終於成功。按道家修煉說法,他可以登仙脫世了。然而他為了實現自己化度眾生的宿願,四處雲遊,懲惡揚善。

呂洞賓有一天南遊到武昌,只見天心橋畔各種雜賣雜耍的人一字排開,非常熱鬧。他化作一個賣木梳的老頭,擺攤叫賣。他所有擺出來的木梳破舊不堪,而且要價很高。圍了半圈的人都說他是個瘋子。呂洞賓也不理會,忽然抬頭看見人群後有一位老婦人走過。呂洞賓一打招呼,她便走了過來。呂洞賓拿起梳子就給她梳頭髮,梳著梳著,稀疏的頭髮越梳越密,越梳越長;原來如霜的頭髮越梳越黑,滿臉縐紋的老婦一時間變成了一個青春少女。圍觀的人都噓噓驚呼。呂洞賓脫口而出道:「他年鶴髮雞皮媼,今日玉顏花貌人」。說完他便把一地攤的爛梳子拋到了江裡。人們正在往江裡看的時候,呂洞賓和老媼卻不見了。

呂洞賓飛上了黃鶴樓,邊飲邊思,剛才的小技竟無人能懂。於是他就在照壁上題了一首詩:

「黃鶴樓前吹笛時,白蘋紅蓼滿江湄。
衷情慾訴誰能會,惟有清風明月知。」

呂洞賓南下長沙,化作一個乞丐,手持一個小瓦罐向人乞討。不少人向罐中投錢,但一直投不滿。不一會兒,一個和尚推著一小車錢走過來說:「我這一車錢送給你,你那小罐能盛得下嗎?」呂洞賓捧著瓦罐走到車子邊說:「來,試試!」和尚把車子輕輕一斜,車上的錢順著罐口直往裡呼呼啦啦地流。和尚十分驚奇說:「你是神仙!你是神仙?還是幻術?」呂洞賓順口說道:「非神亦非仙,非術亦非幻。天地有終窮,桑田幾變遷。身固非我有,財亦何足戀,何不從吾游,騎鯨騰汗漫?」和尚瞪著眼直直看著呂洞賓。呂洞賓看他不悟,二話沒說,拿起小罐就往車子裡倒。不一會兒小罐裡錢倒完了,車子裡的錢仍是滿噹噹的。

呂洞賓游到了巴陵郡首府岳陽。當時郡守正在岳陽城鳴鑼開道出巡,呂洞賓喝得酩酊大醉,跌跌撞撞攔住了去路。郡守一怒之下命小吏拿下醉漢,將他關進大牢。第二天一大早人不見了,只見獄壁上留下一首詩:

「道我醉來真個醉,不知愁是怎生愁。
相逢何事不相認,卻駕白雲歸去休。」

呂洞賓第二次到岳陽,已是宋仁宗慶歷年間(公元1041——1048)。太守滕子京重修了岳陽樓,還請范仲淹寫了《岳陽樓記》。呂洞賓很想面結這位地方官,便化名華州回道人前去拜見。誰知滕子京一眼便看透了他的道風仙骨,即口占一絕來回應:

「華州回道士,來到岳陽城。
別我游何處?秋空一劍橫!」

呂洞賓開懷大笑,認為遇到了相知,便攀談起來。不料一入正題便南轅北轍,最後二人不歡而散。

呂洞賓第三次到岳陽,化作一位治病的老者。他坐鎮街頭醫病施藥,凡有病來醫者藥到病除,不講數隨便給錢。他隨手將得來的錢轉施給窮人。可是沒病的人也來要藥,呂洞賓如數照給。誰知要藥者一轉身,藥就不見了。有一位富家公子說來買仙丹,呂洞賓拿出一粒丹藥,放在手上金光閃閃,說:「這一粒一千貫要嗎?」富家公子說:「太貴了!」呂洞賓說:「小伙子,一千貫能買一個長生不老的神仙嗎?」說著便將丹藥含在口中,沒等小伙子清醒過來,呂洞賓便登雲而去。

呂洞賓登上岳陽樓,在影壁上題了一首詩:

「朝游北越暮蒼梧,袖裡乾坤膽氣粗。
三入岳陽人不知,朗吟飛過洞庭湖。」

呂洞賓題罷詩,便順江而下,漫遊到了會稽山。(參考文獻《九都釋道》)#

——摘編自正見網(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