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八仙」之一呂洞賓的故事(四)

接上期相關鏈接: 傳說中「八仙」之一呂洞賓的故事(三)

廬山磨劍 東林暢飲

這一天會稽山上舉行道會,但是所講內容既無蓋世之道,又遠非仙家真諦。呂洞賓聽不下去了,便隨手拿一頂涼笠掛到了壁上。眾人都知道壁上沒有釘子,怎麼會掛上去呢?眾人正在納悶,呂洞賓不見了,只見牆上留下一首詩:

「偶乘青帝出蓬萊,劍戟崢嶸遍九垓。
我在目前人不知,為留一笠莫沉埋!」

呂洞賓又游到廬山,住在了簡寂觀。一天清晨,呂洞賓在山門外松樹下磨劍霍霍。住持侯用晦十分不解地問:「先生磨劍做甚?」呂洞賓說:「要削平世間不平事,不磨不利。」侯用晦更其不解說:「有道之士,尊道貴德……」呂洞賓沒等他說完,便說:「我送你一首詩吧!」於是他脫口而出道:

「欲淬鋒芒不憚勞,凌晨開匣玉龍嗥。
手中氣概冰三尺,石上精神蛇一條。
奸血默隨流水盡,凶豪今逐漬痕消。
削除浮世不平事,與爾相將上九霄。」

侯用晦越聽越驚異,隨口問:「敢問道長是……」呂洞賓即答道:「三千里外無家客,七百年來雲水身。」侯用晦想再追問,呂洞賓便招手說:「瑤台金闕,後會有期。」遂隱入松林不知去向。

宋神宗熙寧元年(公元1068年)八月,呂洞賓漫遊到吳興郡。他聽說東林庵有位隱士叫沈思,當地人叫他沈東老。沈東老樂善好施,滿腹經綸。他又是釀酒高手,釀得「十八仙白酒」很有名氣。呂洞賓化名回道人,會見沈東老。二人一見,談機默洽。沈東老隨即備酒,呂洞賓酣暢淋漓地喝了起來,一下子飲到第二天天亮。呂洞賓對沈東老的款待十分感激,於是拿起桌子上的石榴皮,在牆上塗寫了一首詩:

「西鄰己富憂不足,東老雖貧樂有餘。
白酒釀來緣好客,黃金散盡為收書。」

沈東老讀罷詩句,異常感動,頻頻告訴呂洞賓:「有緣,有緣!」呂洞賓說:「後會有期,後會有期!」一轉身便隱身而去。

呂洞賓的詩作後編為四卷,收入《全唐詩》中。他的詩作讀來志向高遠、氣勢恢宏,有時抒發了他對人生短暫,宇宙無窮盡的感慨;有時也道盡了他對世人貪婪無度,離道甚遠的無奈;但是更多的還是能體悟出他在啟悟世人純真本性的良苦用心。(參考文獻《九都釋道》)#

——摘編自正見網(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