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核心戰」全面壓倒江澤民 江派被迫轉「地下」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至2月5日,中共31個地方省份中,已有21個「一把手」表態擁護習近平核心意識」。香港媒體分析,習近平針對江澤民的「核心戰」已經取得壓倒性優勢,但江澤民派系的攪局卻不會一時罷休,有可能轉入「地下」繼續進行。

在宣示堅決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或強調「要切實增強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省份中,上海、海南、江蘇、湖北等江澤民派系背景一把手,尤其被關注。香港媒體刊登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分析,這些表態的官員隱隱告別了「江核心」。

但作者認為,雖然出現以上態勢,但江澤民派系在金融系統、政法系統、宣傳系統的潛在勢力眾多,不可能坐以待斃,必定會進行反擊,「核心戰」的衝擊將繼續浮現,他們可能會轉做「地下工作」。

文章分析,江澤民主政13年,加上垂簾聽政多年,在政法、金融、宣傳系統的勢力樹大根深,這些部門迄今亂象不止,跨境綁架、股災、小粉紅翻牆鬥台獨等鬧劇頻頻演出,官方傳媒還不時火上加油,讓習近平形象、權威受損,很難不被歸納為江派的攪局。

習近平主政三年後,宣布取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並且不再迴避中共高層分裂、政變的危機話題。文章推理說,習近平如果能正名「核心」,不但在中共黨內歷史地位有所超越,而且會對江派勢力造成全面壓制的震懾。1月出版的《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中,習近平炮轟有些人「為了一己私利或者小團體的利益,背著黨組織搞政治陰謀活動,搞破壞分裂黨的政治勾當」,被認為指向意味濃厚。

習「核心」地位難定 拋棄中共是最好選擇

中共最高領導人與中共黨中央的關係,早年的表述是「為首」,但1989年六四事件後,鄧小平自作主張改用「核心」,在追封毛澤東為第一代核心之外,還欽定江澤民為第三代核心。鄧小平自己則順勢成為第二代核心。

蹊蹺的是,胡錦濤是鄧小平欽點的第四代領導人,但主政10年都未能獲得「核心」稱號。最主要的原因是,江澤民的壓制之外,江澤民派系出於私利,將胡錦濤的黨政軍大權全部架空,從而避免了兩個「核心」同時存在,使得江澤民能夠安穩「垂簾聽政」。

中共十八大之後,因為習近平反腐打虎擊落的中共高官多為江澤民時期所提拔,江澤民「第三代領導核心」在外界看來,已經等於貪污腐敗的代名詞。由此,一個尖銳的問題出現,習近平的「核心」如何定位?

如果繼續承認江澤民這個貪腐「第三代」核心,而且默認胡錦濤空檔「第四代」核心,則習近平應命名「第五代」核心;如果承認「貪腐核心」,不承認「空檔核心」,習近平應該是「第四代」核心。但這兩種情況,對習近平來說明顯都有負面陰影,起不到真正的樹威信的正面作用。

2015年有海外媒體曝料,中共國防大學教授馬駿在一次講座中,評價習近平反腐打虎時說,「現在習近平出來,可謂恰逢其時!他是真正的第三代領導核心。」分析人士認為,馬駿的講話,等於把江澤民直接踢出第三代中共領導的位置。如果真是這樣,習近平將「空檔核心」和「貪腐核心」都拋棄,對其樹信立威更有力。

不過,有評論認為,中共體制已經病入膏肓,以往的各代「核心」更是血債累累罪惡滔天,所謂的第幾代「核心」並沒什麼值得在意,如能拋棄中共,結束邪惡政治,那才是習近平真正應該努力的方向。

相關視頻 【熱點互動】拋棄中共習近平可實現中國轉型?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