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下老人政治禁令 習近平給江澤民「立規矩」?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和中共國務院辦公廳首次以「兩辦」名義,發佈了一份有關離退休官員政治生活的綜合性文件,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名義,對已退休的政治老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海外輿論解讀稱,這是習近平徹底終結老人干政的舉動,主要是給江澤民「立規矩」。

據陸媒報導,北京時間2016年2月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首次以「兩辦」名義,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

這份《意見》明確要求已離退休的中共官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要同習近平和中共保持一致。並提出要引導離退休官員「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引導已退休的政治老人「傳播正能量」云云。

這個《意見》公開後,上述內容立刻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海外評論指其「已然敲響了結束『老人政治』的鐘聲」,並有輿論預估,此後從中南海到地方,「或將有一次對老人政治的重新規定」。

眾所周知,江澤民退休後依然架空、挾持胡錦濤,以太上皇的姿態長期把持朝政,使得胡錦濤執政的十年間,中共政壇上出現了中央層面「九龍治水」,地方諸侯各自坐大,以至於「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混亂局面,把「老人干政」的政治惡習發揮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

深受其害的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上交接班時,毅然決然「裸退」,打破了「老人干政」的僵局,為習近平留下最後也是最大一筆政治遺產。此後,「老人干政」開始走下坡路。

2015年8月,中共喉舌媒體發表的《辯證看待人走茶涼》一文,措辭嚴厲地抨擊有的官員不僅在位時安插親信,為日後發揮「餘權」創造條件,而且退休多年後還繼續對原單位的重大問題「不願撒手」,被評論認為是把習近平堅決拒絕老人干政的態度明確昭告天下。

隨後,北京當局在8月底公開建立起「中共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這個「聯席會議」的主要職責,就是研究中共黨內法規制定工作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統籌協調綜合性中共黨內法規制定工作、推動已出臺法規的實施等。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中共中央辦公廳法規局,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出面主持該「聯席會議」的第一次會議並發表講話。

當時,時評人士唐靖遠分析指出,由栗戰書操刀中共黨內法規工作,就等同於習近平要親自給中共黨內定「政治規矩」。他表示,反腐運動開始後,習近平開始頻頻強調政治規矩,顯示這已經成為習近平打虎的重要工具之一。

唐靖遠認為,「政治規矩」成為反腐利器的好處在於:如果處置貪官超出了黨紀範圍,那就用國法來審判,因為習近平要「依法治國」;如果種種原因法律暫時管不到或不好管的,那就用紀律、規矩來處置,因為王岐山強調了,要「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

這次北京當局以「兩辦」名義下發關於退休老人政治生活的規定後,海外輿論認為,這意味着習近平要用「政治規矩」,也就是中共的家法幫規來肅清腐敗利益集團,尤其用於整治長期戀棧權力「退而不休」的江澤民,可以有效削弱其影響,打擊其勢力。

相關鏈接: 【禁闻】党媒齐批老人干政 被指围剿江泽民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